吃了致癌物一定會得癌嗎?

發表:2012-12-29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致癌物,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句式:「××不能吃,吃多了容易致癌。」能列入這個句式中的「致癌物」很多。如,隔夜菜不能多吃,因為裡面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致癌;再如,發霉的糧食不能吃,因為裡面有黃曲黴素,黃曲黴素致癌;燒烤不能多吃,因裡面含有苯並芘,苯並芘是致癌物。

此類科學知識,不能算錯,但不完整。把一個簡單的結論告訴公眾,而不解釋其中的原理,很容易讓公眾產生無謂的恐慌。最終的結果是,公眾發出無奈的感喟:「還有什麼東西能吃?」

致癌物,嚴格地說只是可能致癌的外部因素,它能否真的致癌還需要內因與之配合,致癌這個問題太過複雜,僅考慮飲食因素,也是致癌物、致癌促進成分和致癌抑製成分綜合作用的結果。

科學家確定一種物質是否具有緻癌作用,一定要做動物實驗,有時也會做人群流行病學調查。致癌物可分為三種:化學性致癌物、物理性致癌物、生物性致癌物。這些亦可統稱為環境因素。

劑量決定有害物質的毒性

環境中致癌因素很多,現在已經知道,對人致癌的環境因素諸如化學物、電離輻射、病毒、礦物纖維等共有96種。但是其致癌作用都是可以預防的。許多環境致癌因素與食物有關,因此受到普遍關注。問題是,若是「想當然」地解讀,將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一個重要的科學原則是:「毒物即劑量」,瞭解一下致癌物的真相,可以緩解一下我們對食品安全的焦慮,把緊張的神經放鬆一下,既可以讓我們理性地避開致癌因素,又可以讓我們對食物少一些無謂的擔心。

上世紀50年代以前,科學家對政府部門提出的有害物質的健康問題,只要回答「有」或「無」,「是」或「否」即可。而現在,對此類問題則要求回答「對健康危害有多大,嚴重到什麼程度?」由此,提出了一個新問題,即對有害物質如何定量化的問題。將不良健康效應定量化,才可以對人群的健康影響進行比較與選擇,提高決策的客觀性和科學性。

「劑量決定有害物質的毒性」,因此,將有害物質濃度控制於零,是一種不現實的想法,人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多種多樣的外來物質,一個絕對安全的沒有危險或風險的物質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有害物質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把它控制在人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即可以認為是安全的。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