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佳電影出爐 泰囧 亨特張 上榜(組圖)

發表:2012-12-2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囧》劇照


《亨特張》劇照

年度十大佳片

第1名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口碑:★★★★★

創新:★★★★★

票房:★★★★★

這部連李安自己都沒有想到會在中國如此受歡迎的作品,在業界的一片擔憂聲中成功逆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首周票房破億元之後,次周排片量狂升30%,之後在口碑護航下越戰越勇,最終名利雙收成為「年度神片」。5.7億元的總票房令中國內地超越北美,成為這部電影的第一大消費市場。《少年派》的成功是觀眾品位的勝利,作品沒有明星,多重寓意的複雜劇情和驚心動魄的視覺效果也並不適合前期宣傳,但每一批看過的觀眾都以超乎尋常的熱情主動加入口碑傳播的隊伍,最終形成「全民探討《少年派》」的影市奇景。很難想像有一部電影能在中國形成如此廣泛的哲學探討,相比之下,同期的《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便顯出了國產片長期以來的能力侷限。要知道,深刻的電影是拍出來的,而不是說出來的。

第2名 《賽德克-巴萊》

口碑:★★★★★

創新:★★★★★

票房:★

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像《賽德克-巴萊》那樣,讓所有媒體都自發性地為它振臂高呼,而僅僅因為這是一部真正的電影、一部純粹的電影。說他純粹,是因為導演魏德聖為了「做一件自己覺得對的事情」,而拒絕了那些願意投資卻又對他指手畫腳的金主們。在該片7億元新台幣的投資中,有5億元新台幣都是魏德聖自己陸續向200多個朋友借來的,還有2億元新台幣是魏德聖從《海角七號》賺來的。這個投資級別,本來足夠請來大牌明星做噱頭,但魏德聖沒有這樣做,反而吃力不討好地選擇了素人演員挑大樑。的確,從《賽德克-巴萊》最終只在內地收穫到可憐的1600萬元票房來看,這部電影真是虧大了。但是,這並不妨礙它成為一部真正牛×的電影,因為———它第一次證明了:拍大片並非一定要被投資者牽著鼻子走;它在戲裡戲外都告訴了觀眾:什麼叫做熱血,什麼叫做民族史詩。

第3名 《蝙蝠俠前傳:黑暗騎士崛起》

口碑:★★★★★

創新:★★★

票房:★★★★

經過了4年的等待,克里斯托弗-諾蘭執導的「蝙蝠俠前傳」最終章《黑暗騎士崛起》終於在今年9月與中國內地觀眾見面。在與另一部超能英雄電影《超凡蜘蛛俠》的同期對決中,「蝙蝠俠」無論是口碑還是票房都完勝對手。而他最酷的地方,在於不用再靠「飛來飛去」的小把戲來取悅觀眾。自從諾蘭在2005年接手「蝙蝠俠前傳」系列電影后,便狠心地將先進武器和超級戰車打入了「配角」行列,讓超能英雄回歸凡人,帶領觀眾一起面對人性的弱點,並作出艱難的抉擇。

第4名 《桃姐》

口碑:★★★★

創新:★★★★

票房:★★★

這部史上最受歡迎港產文藝片在今年早春生生地打出了一個原本並不存在的「三八檔」。《桃姐》曾在多個電影節斬獲獎項,好口碑延續到內地公映,最終突破7000萬元票房。許鞍華的作品總是缺投資,通常不賣座,但她始終堅守對生活的洞察和對人性的悲憫。這種堅持到了2012年終有回報,而同樣受到鼓舞的還有獨具慧眼的投資人———劉德華和博納影業。《桃姐》描述老佣人桃姐與小少爺Roger之間情同母子的情誼,折射出香港這座浮城所面臨的日益嚴重的問題:老齡化嚴重,新移民熱潮,住房資源緊張,電影業萎靡……但令人沒想到的是,這個話題在內地觀眾中引起了更為強烈的關注。這是一部超越了電影本身的作品,因此注定被銘記。

第5名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口碑:★★★★

創新:★★★★

票房:★★

《那些年》去年在臺灣上映時,打破4天過億元新台幣的記錄,最終總票房破4.6億元新台幣。在香港,影片更以6200萬港元創下華語片最高票房記錄。相比起來,在內地7350萬元的總票房實在算不得高。究其原因,除了內地今年年初才上映太過「延時」,「關鍵情節被刪」是最根本的原因。為了抗議內地版本被刪節,導演九把刀不但在微博表示不滿,更缺席內地宣傳,這直接導致很多《那些年》的粉絲選擇放棄到影院支持該片的內地公映。不過,內地票房並不妨礙影片的整體成就,首次執導筒的作家九把刀向整個電影界展示了創意的價值,《那些年》仍是華語片中校園小清新風格的最成功代表。

第6名 《神探亨特張

口碑:★★★★

創新:★★★★

票房:★

這部電影的創作和問世幾近無聲無息,但上映後卻得到了業界的一致肯定。高群書的《神探亨特張》講的是一個看似主旋律的故事———北京的一名普通片警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但立足現實,且構思奇巧,偽記錄片的呈現效果堪稱「奇作」。影片在今年金馬獎獲得了「最佳電影」的肯定,但在內地上映時不到1000萬元的票房卻堪稱慘淡。因為主演多為沒有表演經歷的微博名人,因此該片的宣傳幾乎全部通過微博大V來完成,不過這種創新式的「微博營銷」從效果來看似乎並不理想。片子在暑期檔公映,現在回首,如能撞到更合適的檔期,未必不能成為第二個《泰囧》。

第7名 《奪命金》

口碑:★★★★

創新:★★★

票房:★★

今年有兩位香港導演讓港片終於「回歸」,一部是在各大獎項上出盡風頭的許鞍華作品《桃姐》,另一部就是杜琪峰的誠意之作《奪命金》。可惜在內地公映的是刪減版,所以這部電影並沒有引起太多觀眾的注意。在片中,杜琪峰再次玩轉金融孤島芸芸眾生的命運,而在極其克制的畫面裡,每一位主演都完成得絲絲入扣。在忍受浮誇的合拍動作片多年後,觀眾終於在銀幕上找回當初看港產電影的感覺,這確實是讓人激動的事情。

第8名 《碟中諜4:幽靈協議》

口碑:★★★

創新:★★

票房:★★★★

其實,《碟中諜4》在內地公映前,觀眾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因為湯姆-克魯斯近年已經用爛片透支了他僅存的一點人氣。不過,當這部電影作為今年春節檔唯一的進口大片上映之後,卻讓人眼前一亮。阿湯哥在電影裡真的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不僅「炸掉」了克里姆林宮,徒手攀登迪拜塔的一幕更是讓觀眾心驚肉跳又瞠目結舌。《碟中諜》已經拍到第4部,還能給人帶來這樣的驚喜,確實難能可貴。而中國內地觀眾也以6.4億元的票房,肯定了阿湯哥的拚搏精神。

第9名 《人再囧途之泰囧》

口碑:★★★

創新:★

票房:★★★★★

誰也沒想到,今年的國產片票房冠軍、改寫國產片票房記錄的竟然不是一部動作大片,也不是一部大牌明星雲集的獻禮片,而是由投資僅3000萬元人民幣的賀歲喜劇片《人再囧途之泰囧》笑到了最後。不得不說,這事真的「太囧」了!緊隨其後的,便是各種業內人士的剖析,大家都想找出《泰囧》成功的秘訣。其實秘訣很簡單,回想一下,我們有多久沒在銀幕上看到這樣一部中規中矩的喜劇片了?對於這種簡單的類型片,許多導演都看不上,大家都奔著那更深層次的「黑色幽默」去了,可到最後觀眾卻沒笑,這事情反而成了一黑色幽默的段子。

第10名 3D《泰坦尼克號》

口碑:★★★

創新:★

票房:★★★★★

《泰坦尼克號》1998年上映時收3.6億元,2012年上映時收9.76億元,這艘「大船」起碼在中國稱得上是「永不沉沒」。3D版《泰坦尼克號》9.76億元的票房是目前中國的最高票房記錄,同時跟《少年派》一樣,中國是為這部3D電影貢獻票房最多的國家,難怪詹姆斯-卡梅隆都笑著表示,票房如此之好,就算引進時激情戲被刪他也不去介意了。3D版《泰坦尼克號》在中國的大受歡迎,在電影界引起不小的反響,多位電影人發出驚嘆,更有業內人士質疑此事反映了中國觀眾「人傻錢多」。但觀眾同樣有話說:好故事再看一遍,都好過看一個全新的爛故事,更何況這部電影的3D轉制效果還著實不錯。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