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歌頌新常委並非新氣象(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2-12-30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天,新華社接連發表了關於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的人物特寫文章。文章發表之後,中國的各大官方媒體立即不失時機地「引導」輿論,大談這些文章的意義。極左色彩濃厚的「環球時報」稱這些人物特寫發表,包括對領導人們個人經歷及其家人們極為有限的信息披露等,是「中國新政的突出亮點」,是「中國不斷告別‘宮廷政治’傳統,向大眾政治過渡的里程碑」。


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2012年11月15日,AFP)

這組關於政治局常委的人物特寫完全從概念出發,是一些十分生硬的歌功頌德之作,而且與中國民眾早已司空見慣的其他對領導人的歌功頌德並無太大的不同。從「打江山」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到後來被抱上「皇位」的華國鋒、江澤民、胡錦濤等,都曾經「享受」過類似的歌功頌德。不同的只是,此類文章過去大多是在領導人逝世和退休之後發表,現在則提前到領導人剛剛上臺的時候。

可能新常委們沒有意識到,發表這樣的文章很難逃脫自我吹捧的嫌疑。因為發表系列文章的新華社是國家新聞社,是共產黨的中央常委會控制下的一個機構。共產黨的中央常委們,指揮自己控制下的新聞社發稿對自己進行吹噓,這實在不是意見光彩的事情。尤其是,所有的中國媒體都被官方所控管,沒有任何一家中立的機構能夠對吹噓的內容進行核實,也沒有任何一家境內的媒體可以對這些吹噓進行反駁。這對十三億的中國大眾不公平,對被吹捧的領導人也不光彩。

有人說,這些文章介紹了中國領導人的家庭成員,這是過去所沒有的,因此是一個進步。不錯,在民主國家裡,領導人的私生活常常是媒體用來提升市場的噱頭。且不說搬出領導人們的老婆孩子來招徠讀者是否有些迎合「低級趣味」,更為重要的是,沒有一個西方領導人能夠享受只有正面吹捧而沒有負面新聞的奢侈。在那裡,任何不切合實際的吹捧都會成為媒體和大眾揪住不放的話題。在這一點上,中國領導人是無比「幸運的」。

一個國家是否進步?這個國家的領袖們是否接近民眾?重要的不在於老百姓是否知道領導人的夫人姓甚名誰。最終要的是,應該讓老百姓知道這些領袖究竟幹了些什麼事情,什麼是他們的治國理念,他們和他們的家庭成員是否清正廉潔等等。而要想信息真實可信,則需要有一個新聞自由的環境。因為只有對各種不同的新聞中進行比較,才能篩選出一個面貌真實的領導人形象,才能使中國老百姓有機會擺脫的「愚民宣傳」的操縱。

如果中國領導人真的下定決心走親民路線,他們其實可以做一些比這類低級的「自我宣傳」更有價值的事情。例如,與其只是公布配偶和子女的姓名、職業,不如披露家庭的財產及其來源;與其讓那些「御用」寫手們進行一些概念化的吹捧,不如為所有的中國媒體鬆綁,讓他們都有權利就領導人的過去和現在進行公正客觀的報導和正反兩方面的評價。到了那個時候,我也會加入人群,為他們推動中國真實進步的努力喝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