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端製造業流失

作者:周彥武 發表:2012-12-30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高端製造業開始回流,回流方向包括臺灣、日本、美國、德國、越南、泰國和菲律賓。高端製造業利潤豐厚,這些高端製造業之所以回流主要原因之一是大陸人工成本高昂,普通產業工人必須靠不斷提高薪資才能留住熟手工人,而新工人越來越難招。同時工人素質直線下滑,遠不能和改革開放初期相比。而管理和研發人才成本更是飛速增長,大陸房價火箭版增長導致城市白領生活成本高昂,企業必須和房價看齊,即便薪資增長幅度稍低,管理和研發人才變大量流失。上海和北京的白領收入直逼臺北,甚至超過臺北。原因之二是各個國家意識到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將高端製造業轉移到其他國家是種近乎白痴的行為。製造業才是經濟穩定增長的基石,才能保證穩固的就業機會。原因之三是,中國對於製造業的興趣開始大幅度降低,金融為代表的虛擬經濟和房地產為代表的奢侈經濟越來越受到各級政府青睞,各級政府從中可以撈取大量好處,並且讓經濟表面上看起來異常繁榮。

以臺灣為例,臺灣經濟建設委員會在2012年11月提出推動台商回臺投資方案,廠商申請後,1週內就可完成審核,其效率是大陸數倍。自11月下半月推出此方案,不到1個月時間,截至12月4日,已經有20項回臺投資項目簽署MOU,投資金額大約320億台幣,臺灣政府預計2014年可以達到2400億台幣。這些項目全部是高端製造業

臺灣經濟部工業局12月21日召開台商回臺投資審查會,通過日月光、臺勵福、萬國通路三家公司投資案,同時表示2012年一到十一月台商回臺投資金額已達到新台幣518億元,超過計畫目標500億元;經濟部投資處處長邱一徹進一步表示,2013年投資額定在1000億元,相信可以輕鬆達成。大立光電、可成科技、日月光、勵福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4家。

大立光電是臺灣股王,臺灣上市企業股價第一名。大立光為蘋果最大光學鏡頭供貨商,隨著iPhone 5熱銷,蘋果幾乎包下大立光產能,讓大立光擴產需求殷切。實際不僅是蘋果,除三星外全球超過800萬象素以上的手機鏡頭幾乎都是大立光完成的,大陸的中興華為小米聯想,凡800萬象素以上的手機鏡頭全部都是大立光在做。2012年10月大立光收入24億台幣,比去年同期增長71%,11月收入30億台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32%,2012年1-11月收入169億台幣,大約6億美元。蘋果佔大立光營收比重已達六至七成,新投資設立的臺中新廠才在10月底開出產能;外界臆測,這次回臺投資規畫,應是針對蘋果未來新機種訂單需求。大立光現階段大本營在臺中,共有4座廠房,總員工約2,000餘人,研發重心著重於塑料鏡片;大陸方面,在東莞與蘇州設有廠房 。

可成科技則是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與手機用金屬用外殼廠家。可成計畫在安南區臺南科技工業區1.6公頃土地,增建2棟廠房,在永康科技工業區8.5公頃土地上,也計畫興建2棟廠房,根據工業局資料,可成計畫3年內投資50億元,兩廠房興建完成可望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

可成和臺灣的鴻准,製造了全球95%的金屬筆記本電腦外殼和金屬手機外殼,鴻准隸屬鴻海,可成則是獨立身份,因此獲得全球所有高端廠家的青睞,可成還擁有15000臺CNC,全球第一,唯一能夠滿足蘋果筆記本電腦外殼需求的廠家,主要基地在蘇州,不過在2011年10月,蘇州政府以可成工廠廢氣超標問題勒令可成停產,可成立刻加大在江蘇宿遷基地投入力度,迅速填補蘇州廠停工的產能空缺,蘋果、聯想大客戶也支持可成,向可成聲明寧肯出貨量下降,也會等可成恢復產能。蘇州廠的遭遇讓可成知道自己並不受當地政府歡迎,因此持續加大臺灣本土投入。可成2012年收入大約360億台幣,大約12億美元。

日月光則是臺灣半導體的驕傲,臺灣不僅擁有全球最頂尖的兩家晶圓代工廠,也擁有全球最大的IC封裝測試廠家,也就是日月光。臺灣TSMC是地球上最頂尖的廠家,所有熱門電子產品的核心IC除CPU外,全部由TSMC製造,包括高通、NVIDIA等一系列最頂級客戶,這些核心IC的代工不是低端,相反是最最高端,三星努力近10年都未企及TSMC的10%。全球也只有TSMC一家能夠完成這種難度最高的IC製造,離開TSMC,毫不誇張地說,地球上1部智能手機也造不出來。TSMC是製造IC,日月光是配合TSMC的後端封測。後端的技術封測門檻之高絲毫不低於洲際導彈,全球只有3家能和日月光比肩,包括臺灣的景碩,矽品和美國的AMKOR。90%的智能手機的CPU是日月光、景碩,矽品封裝的。

日月光以楠梓第二期計畫申請適用台商回臺方案,生產基地集中在高雄,計畫對外招募8,000名員工,並預備在臺建立6萬人封測團隊,兩岸員工總數可能突破20萬人。2012年日月光總收入大約66億美元,是大陸所有封測企業的10倍。利潤恐怕是100倍。

臺勵福目前是大陸前三大堆高機、CNC複合型計算機工具機製造銷售廠商,預劃在南投南崗工業區新建擴廠,投資金額至少10億元,將帶來120名就業機會。還有一家萬國通路則是手提袋和行李箱製造龍頭,目前在大陸遇到人力及土地問題,所以決定回臺設廠,預計投入20億元,在臺南歸仁購置5.8公頃土地設廠,估計創造400多名就業機會。

大陸人對臺灣人異常鄙視,稱之為臺巴子,大陸人從不願意承認在產業方面與臺灣的巨大差異,臺灣在高科技領域領先大陸不是10年,而是20年甚至30年之上。臺灣優秀的教育是臺灣成功的關鍵,特別是產業化教育,例如LCD產業,臺灣每年有大約3000名LCD產業人才畢業,而大陸是0,根本沒有相關專業。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