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計生辦非法關押:不小心把門鎖上(圖)

發表:2012-12-30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南安計生幹部涉嫌非法關押老人與兒童(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福建南安計生幹部被揭發涉嫌非法關押老人與兒童後,中國網民對私設黑監獄及當局處理結果均表示了不滿。

中國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星期六(12月29日)報導,一位網民在微博揭發其63歲父親和2歲女兒等8人被關押在向陽鄉「計畫生育服務所」。

該名網民還在微博中說,「十幾年來這個黑監獄幾乎沒有空過」、「這裡最長的已經被關押半個月了」。

報導稱,該名網民身份為福建省南安市向陽鄉旗星村村民林鐵生,其父親被帶走配合調查是與林鐵生「無證生育」有關。

報導引述向陽鄉計生辦負責人戴偉明表示,由於筆錄第一天沒有完成,故此「老人家主動要求在這裡過夜」,而關押則是「工作失誤」,看門人不小心把門鎖上。

該報導稱,微博上的有關爆料內容均已經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以12月28日凌晨發表的最新微博稱:「南安市政府已經妥善解決事件」。

該報星期天(30日)報導稱,南安市當局已對8名鄉幹部進行了黨政紀處分。

除此之外,報導指出,南安市紀委和計生局已組成調查組對事件進行調查,而當局也就事件向當事人賠禮道歉。

網民反應

不過,在新浪微博上,中國網民顯然對這個處理結果感到不滿。

專欄作家連鵬質疑道:「非法拘禁不是刑事罪嗎?知法犯法不該罪上加罪嗎?我們的官員難道永遠‘只違紀,不違法’嗎?那法律是用來幹什麼的?「

天涯社區天涯雜談編輯柳隨風在博文《計生辦關押老人豈可道歉了事》中批評,這次的處理結果是因為輿論的關注才迫使南安政府對事件做出表態,而這種處理結果缺乏誠意。

浙江新臺州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元也在微博上表示:「南安事件中責任人已構成非法拘禁罪,不是處分能了結的。」他要求南安巿人民檢察院拿出實際行動。

與此同時,有部分網民藉此提出南安私設黑監獄已是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

網友「雙子Leo」表示:南安各鄉鎮黑監獄已存在十幾年,時代文明一直在進步,執法者卻運用如此法盲的手法執法。

「蘇慕白2010」也稱:「難道只有向陽鄉才有?這不是個例,南安所有鄉鎮都有,不追究了?80後的我從小看著計生黑監獄長大的。」

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是引發外界爭議和關注最多的政策之一,近年來常有強制墮胎、虐殺女嬰等醜聞曝光。

根據中國國家計生委於1995年7月下發的規定,列明「不准非法關押、毆打、侮辱違反計畫生育規定的人員及家屬」、「不准因為當事人違反計畫生育規定而株連其親友、鄰居及其他群眾」。

今年6月時,計生委曾宣布將派出10個督察組,赴19省督察和糾正計生官員粗暴執法問題。

(原題目:中國網民關注福建計生辦涉非法關押)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