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薯藥跌洞中 見玉皇得真經(圖)

作者:史然 發表:2012-12-31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代.周文矩〈仙女乘鸞圖〉(網路圖片)

唐高宗顯慶年間,蜀郡青城有一個山民,不知其姓名。他曾經在青城山下採藥,遇到一棵大薯藥,就往下挖了幾丈深,發現大薯藥的根漸漸粗大如瓮。他不停的往下挖,挖到五、六丈深時,土下陷不止。到十丈深時,他掉進坑裡沒法出來。他仰視洞口,僅星星大小,看來他必死無疑。

忽然他發現旁邊有一個洞,就進去了,他匍匐而行,爬了幾十步,往前看,好像有亮光。他就朝那亮光爬去。走了一里左右,洞穴漸漸變高。繞著走了一里多路,就出了洞口。洞邊有一條河,數十步寬,岸上有一個幾十戶人家的村落。村裡種有桑柘花物草木,景色似二、三月的樣子。

村裡有人,從男男女女的衣著上看,不像當時的人。路上不時有農夫和釣魚的兒童。有一個人見到他,吃驚的問他是怎麼來的。於是他就告訴了那位村民。村民就用一條小船把他渡了過去。山民告訴村民,他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村民就為他準備了胡麻飯、柏子湯以及各種醃菜。

住了幾天,他覺得自己的身體漸漸變輕,就問那村民:「這是什麼地方?」他還向那人打聽回蜀郡的道路。村民對他笑道:「你是人世間的人,不知這裡是仙境。你能來這兒,應當說與神仙有緣份,可以暫且留在這裡,我將領你去拜見玉皇。」村中又有人喊道:「明天就可以去拜謁玉皇。」

於是村民帶著他前往。村民或者乘駕雲氣,或者乘駕龍鶴,山民也在雲中徒步走。須臾之間,他們來到了一座城,全都是金玉為飾,其宮殿樓閣也都是金銀珠寶裝飾。人們依次序進去拜謁,唯獨把山民留在宮門外。

宮門邊有一頭赤色的大牛,形狀很怪異,正閉著眼睛吐涎沫。村民讓他去參拜這牛,乞求成仙之道,如果牛吐出什麼寶物,立即把它吞下。山民依言就去拜牛。不一會兒,這牛吐出一顆赤色珠子,直徑超過一寸。他剛要去捧接,忽然有一個穿紅衣的童子拾起寶珠就離開了。

他再次討要,得到了一顆青色的珠子,卻被一個穿青衣的童子取去。再討要,又有黃珠白珠,也都被童子奪去。他於是急忙用手捧住牛嘴,不一會兒接到一顆黑珠子,急忙吞了下去。黑衣童來到後,沒見到什麼就空手而歸。

村民於是就領他去拜見玉皇。玉皇坐在殿上,樣子像國王,七個侍衛佩劍站在左右,幾百名玉女侍衛在殿庭。庭院裡到處是奇花異果,那馨香非人間所有。玉皇就問他話,他都如實地回答。他貪婪的顧盼左右的玉女,玉皇說:「你很喜歡這些侍衛的美女嗎?」村民趕緊趴在地上請罪。玉皇說:「只要你勤心修道,自然會有這些。但是你的修行還不到家,你必須努力用功。」

玉皇讓左右端來一玉盤仙果,那果青紅色,如拳頭那麼大,樣子像人間的水果,卻芳香無比。玉皇把仙果給他看,說道:「你隨便用手捧,捧幾個果,就給你幾個侍女。」他自己估計最多能捧起十幾個,就伸手去捧,卻只捧得三顆而已。玉皇說:「這就是你有緣份了。」因為他是剛來,宮中沒有他的位置,暫時就讓他隨村民回村子裡,讓三名侍女侍奉他,另外給他一所房子居住。還讓其他的道友們幫他修行。

於是他就跟著村民回到原處,道友們向他傳授真經,幫他服藥煉氣,洗滌塵俗之念。三名侍女也向他傳授道術。後來又多次拜見玉皇,每次見到玉皇,玉皇必會勉力他全心全意的修行。那地方的草木,總像三月間,沒有榮枯寒暑的變化。

估計就像人間一樣過了一年多,他認為自己仙道已成,忽然半夜裡嘆氣起來。左右問他為何嘆氣,他說:「我現在雖然得道成仙,卻是偶然來到此處。來的時候妻子剛生下一個女孩,才幾天我就離開了。我家裡窮,不知現在又怎樣了。我想回去看看。」

玉女說:「你離開人世已經很久了,妻子應該早已死去,哪裡還能再找到!大概因為你塵念未了,到現在還胡思亂想。」他說:「現在有一年了,妻子應該沒什麼變化,我只是想弄明白是怎麼回事而已。」玉女於是告訴了鄰居們,鄰居們都一起感嘆。又告訴了玉皇,玉皇讓人送他回去。

神仙們在水上作歌奏樂置辦宴席為他送行,那三名玉女又與他告別,每人送給他一錠黃金,說:「恐怕回到人世間,找不到家園,用這些黃金作費用吧!」其中一玉女說:「你到了那裡,如果什麼也沒見到,又想回來,我那金錠中有藥,你取出來吞下去,就可以回來啦!」

小玉女說:「怕你被塵念侵害,不再有仙氣,就在金錠裡預備了藥。又怕金錠中的藥會保吁不住,我知道你會找不到家,只有屋子東頭的一塊槌衣石還在,我已經把藥放在那石頭下邊。如金錠中無藥,到石下取藥吃下也可以。」

說完,有一群鴻鵠從天際飛過,大夥對他說:「你看到這些鴻鵠了吧?只要跟著它們飛去,就可以回去。」眾人把他抬起來,他也騰身往上一躍,便來到鴻鵠群中。鴻鵠也不害怕,與他共同飛在空中。他回顧一看,還能望見岸上的人們揮手送他,有一百來人。

後來,他來到一座城中,城裡人很多。他一打聽,這地方是臨海縣,離蜀郡很遠。於是就賣掉一塊金錠作盤纏,經過一年才來到蜀地。當時是開元末年。他打聽家門,無人知道。有一個九十多歲的人說:「我祖父往年因為採藥,不知哪兒去了,至今已九十年了。」原來這是他的孫子。

祖孫二人抱頭痛哭,孫子說:「姑、叔全都亡故了,他離家時生的那個女兒也死了,她的孫子都五十多歲了。」祖孫倆去尋找故居,見故居都成了瓦礫和荒草,只有舊時的槌衣石還在。於是他砸碎金錠找藥。要吃藥的時候,藥忽然不見了。於是他把槌衣石抬起來,從石下取出一個玉盒,盒中有丹藥。他把丹藥吞了下去後,心裏很明白,還記得回去的路。他雖然在洞中成仙得道,但他本是平庸之人,並不能詳細告訴他成仙的事。

當時羅公遠在蜀地,他聽了山民說的那去處,便說:「那是第五洞寶仙九室的天地,玉帝就是天皇。大牛就是馱龍。牛所吐的珠子,吞了紅色的,壽命與天地一樣;吞了青色的,能活五萬歲;黃的三萬歲;白的一萬歲;黑的五千歲。這個人吞了黑的,雖然不能學道術,但是在人世上也能活五千年。玉皇跟前站著的七個侍衛,是北斗七星。」

山民找到藥服下之後,就進了青城山,不知去了哪兒,大概是又回到洞天去了。(出《原仙記》)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