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為何要棄祖國?(圖)

作者:邱林 發表:2012-12-31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WCHINESE中文網訊,「一半的中國富豪都想移民。」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給我們透露出這樣的信息。該《報告》稱,中國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的富豪中已有27%移民,47%正在考慮移民。有43%的富翁把保障財富安全作為投資移民考慮的第二大因素。

不過,正當該《報告》把全球化看作刺激移民的主要因素之時,網友們則紛紛指出「中國富豪和社會精英」不愛國是主要原因。

中國30多年的經濟繁榮使許多人積累了「曾經不可想像」的巨大財富。據相關數據顯示,雖然全球多國深陷經濟危機,但中國2011年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仍比2010年增加了189人,達271人。中國目前資產超過1000萬元的富豪已有96萬人,比2010年增加了9.7%。

事實上,富豪和社會精英正成為新一輪移民的主力軍,移民人口中中產階級越來越多。2011年,中國對世界幾個主要的移民國家永久性移民數量超過15萬人,其中在美國獲得永久居留權的人數達87017人,在中國國際移民總數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在西方國家中,美國是吸引全球移民最多的國家。為猛吸中國富豪赴美移民,美國政府已大大降低了移民門檻:

一是從申請美國移民門檻來看,由原來的100萬美元以上降低為50萬美元。從申請的難易程度來看,美國投資移民僅僅要求個人資產來源是「合法所得」,並不強求資產必須是經商所得。

二是2010年12月,美國國會民主黨參議員柯瑞和共和黨參議員魯加提出的幫助外國企業家順利來美的創業簽證法案,並獲得兩黨議員的支持,不久將獲通過。這項法案主張設立「創業簽證」,外國出生的企業家只要能籌措到10萬美元創投資金或獲得總額25萬美元的股權融資,在美國創立公司,即可獲得美國綠卡。

美國這些政策的變化,被認為是唯一能與美國公民結婚比速度的移民新方式。難怪美國新政策公布之後,中國富豪如獲至寶,相關移民受理機構被中國富人踏破了門檻。近一年來,移民美國的中國富人越來越多,2011,美國全球總共批准了4200多人移民,其中70%來自中國大陸。

為什麼在中國經濟社會迅速發展的時期,卻有這麼多的富豪選擇移民呢?有分析認為,富豪移民海外的主因,排在第一、二位的分別是子女教育和尋找安全感。

第二個原因令人反思國內的社會環境。一是國內的投資環境,離法治化和規範化還有不小的距離,許多投資渠道限制民營資本進入。二是貧富差距拉大,導致中國社會對財富「原罪」的追問以及「仇富」心態也讓富豪們如坐針氈。

其實,中國富豪大量移民他國的背後,或許折射出當前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在諸如發展環境、投資安全、公平競爭、私人權利保護以及優質公共服務等方面,有能力移民的人往往有更高的要求。

當然,中國富豪大量移民海外,其實是社會貧富兩極分化的必然結果。在獲得了更多的社會財富之後,一些富人卻選擇離開祖國。尤其是一些具有專業知識和創業理想的財富精英移民國外,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確實是難以估量的損失。

有人甚至擔心,這些富豪的外流帶走了大量現金,如果現金因全球經濟蕭條而無法回流到國內,中國經濟將「面臨崩潰」。

對於中國富豪移民問題,儘管各種觀點莫衷一是,但有一點卻是不可忽視的,中國富豪的財富受惠於改革開放政策,現在,他們把這些財富卷挾而去,等於拋棄了自己的祖國。他們帶走的財富是永遠地帶走了,對國家沒有任何回報,利潤是別國的,而污染和麻煩卻留給了自己的祖國。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