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能否成領袖人物 關鍵在他有沒有膽識?(圖)

作者:張煒 發表:2013-01-01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八大結束不久,民眾和中國領導人似乎進入了一個相對的良性互動期。雖然中國的政治生態並沒有發生本質的變化,但是不少中國民眾對習近平上臺後的一系列舉動總的說來評價比較正面。

與其說這是對習近平和新的領導集體開啟了一個不同於胡溫的「新政」的承認,不如說是在政治變革長期停頓之後中國民眾對一個新的政治文明的呼喚和期待。

習近平能否成為帶領中國進入一個新時代的政治領袖,取決他能否在兩個關鍵點上有所突破。

首先是他能否將尊重個體的價值觀引進中國的政治文化,放在一切集權主義所藉口推崇的集體主義價值觀之上,帶領中國進入現代政治文明國家的行列。

第二,是在中國的執政黨和國家的利益產生衝突的時候,習能不能將國家的利益置於黨的利益之上,在中國建立一個符合現代文明的政治秩序。

在迄今為止共產黨的領袖中,毛澤東和鄧小平都算是開啟新時代的人物。毛澤東開創的是一個從最為理想主義的烏托邦迅速向最為現實主義的政治極權墮落的時代。

鄧小平開創的是一個通過參與經濟全球化帶領中國走向現代化物質文明的時代。無論是毛的時代還是鄧的時代,中國在政治上都算不上是一個現代的文明國家。

個體價值

中國沒有能夠進入現代政治文明的主要障礙是拒絕尊重個體的價值,而對個體價值的尊重則是文藝復興所開啟的人類現代政治文明的核心。所有壓制個體價值的思想體系和政治制度都以「集體主義」作為旗幟。

他們強調個人服從集體。但是他們的集體其實是領袖統治下的集體,所以個人服從集體最終便淪為個人服從領袖的一個冠冕堂皇藉口。

尊重個體價值是人類現代文明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這不僅僅是因為現代文明中個體的創造性是推動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力,只有尊重了個體價值才能保護和激勵這種基於個體的創造。更為重要的是,尊重個體價值是人類對自身的價值認識的一個飛躍。只有真正地將個體看作是人類價值的基礎,才能夠防範歷史上不斷出現的以集體主義名義消滅無數個體的罪行。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但是在世人的眼中離文明國家的標準還有很大的距離。 在政治文明的程度上,中國與北朝鮮、敘利亞、古巴、伊朗等同屬一類。這類國家的共同點就是不尊重個體價值,壓制個人自由。 這些國家雖然在經濟發展上也可能取得一定的進步,尤其是在經濟發展的追趕的階段可能會進步較大,但是他們永遠不會成為現代人類物質和精神文明進步的推動力量。

黨國關係

習近平的第二個突破應該是在執政黨和國家的關係上打破僵局,引入現代政治秩序。所有一黨專制的國家都無法理性和平地解決黨和國家的利益衝突問題,都是將黨、尤其是黨內核心集團成員的利益至於國家利益之上。當兩者利益發生矛盾的時候,社會無法有序地解決矛盾,從而浪費巨額的社會成本,並且常常引發流血衝突。

中國正在呼喚一個新的政治秩序,在這個秩序下沒有一個政黨能夠將自己的利益至於國家之上;一旦執政黨和國家利益出現衝突,能夠有一個機制迫使執政黨和平地移交權力,以保障國家利益的最大化 。

歷史在轉折的關頭常常需要領袖人物發揮關鍵作用。中國已經走到了這樣一個歷史的關頭,習近平能否成為這樣一個領袖人物成為了中國未來走向的關鍵。

假如習近平能夠成功地實現這兩個方面的突破,他將成為一個帶領中國走進現代政治文明、保證長治久安的大國領袖。假如他在這兩個關鍵問題上受制於人,躑躅不前,他則會如同他的前任一樣成為一個平庸的歷史過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