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梁遊行已生衝突 元旦兩派對陣局勢難料(組圖)

發表:2013-01-01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3年50萬人7.1上街,最終導致時任特首董建華「腳痛」下臺。(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學民思潮成員昨在旺角展示巨型橫額,呼籲市民元旦上街,倒梁爭取民主。(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香港週日由左派愛港力量發起支持梁振英政府的遊行,期間發生毆打記者事件,而週二,一月一號泛民主派和建制派將同時發起「倒梁」和「挺梁」遊行,當天是否將有更大衝突引發各界密切關注。


左派愛港力量發起支持梁振英政府的遊行,期間發生毆打記者事件(網路資料)

香港泛民主派和建制派將同時在元旦1月1日發起「倒梁」和「挺梁」遊行,並以政府總部為集會地點。泛民主派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倒梁遊行,抗議對小圈子選舉的不滿以及對梁振英品格的不認同。他們連日呼籲巿民遊行。與此同時由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出任主席的各界慶典委員會,也將在1月1日當天發起「新年新希望」的元旦大遊行,支持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獲得超過三百五十個團體支持。

民陣早前公布最少將有五萬人參加此次遊行,但因為到時也會有不少挺梁振英的「愛港力量」上街,擔心可能會發生大衝突。

計畫參加泛民主派發起的元旦大遊行的香港時事評論員武宜三週一向本臺表示:我有要求梁振英下臺的訴求,一個是他欺騙公眾。第二我懷疑他是中共黨員,我們認為中共的黨員來做香港的特首是不合適的。一國兩制的原則是港人治港,共產黨的理念和香港的管治理念是不同的,不適合在這個位置上。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週一表示,自由黨不會參與元旦挺梁或反梁的活動及遊行。至於昨日有參加挺梁遊行的人士打記者,他認為,毆打行為是不應該的,香港是自由社會,應該尊重別人意見, 不應阻止任何對立聲音 。

在元旦大遊行之前,週日下午2時左右香港左派團體「愛護香港力量」(愛港力)也發起挺梁的大遊行,隊伍在維園草地集合,遊行前往政府總部。隊伍一路高舉五星紅旗和紫荊旗,並高喊要「愛國愛港,「支持梁振英」的口號。參與遊行的人士在當天下午五時抵達添馬艦的政府總部門外,主辦團體宣稱有五萬人參加,警方則表示只有二到三千人參與。

隊伍與市民、記者發生衝突

在這些建制派人士遊行期間沿途有人士在街邊舉出港英旗而引發雙方發生衝突,遊行人士不斷用粗口指責此類行為,並用噴漆塗烏反建制的《蘋果日報》。沿途採訪的記者不斷遭到推撞,NOW電視臺記者和蘋果日報記者都被遊行人士謾罵並遮擋攝影器材。NOW新聞的報導中稱「當時進行採訪的記者仇志榮在混亂間受襲,被扯掉眼鏡,右邊近眼角位置有傷痕。」

蘋果日報拍攝的畫面中也可以看到當時有人毆打記者頭部。

對於記者採訪期間遭遇襲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週一向本臺表示:有記者在採訪期間被襲擊,我們感到非常的憤怒,強烈譴責這類行為。我們都知道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大家都很尊重言論自由,不接受以暴力對待不同意見人的行為,也不讚同對記者採取暴力的行為,我們促請警方要追查這件事,不能讓外界認為香港警方縱容這類行為的印象。

愛港力量被指用錢拉人

事後,愛港力發表聲明表示此次遊行是透過網路發起,並遊行人士的個人行為與他們無關。然而蘋果日報日前報導,一款社交軟體whatsapp中有網民群發消息稱只要參與「愛港遊行」現場就可以獲得兩百元,舉牌、喊口號等就額外有收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