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穗媒體年末齊推「十大」排名引熱議

發表:2013-01-01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發布了「年度10大新聞」被炮轟不關注民生後, 在2012年的最後一天,港媒推出了2012年中國的「10大風雲人物」,分別有最冤、最具影響力、最有權力、最晚節不保、最倒楣、最幸運、最淒涼、最淫蕩、最出位及最具爭議的人。同時,也有大陸媒體列出了年度「10大新鮮詞彙」,認為需要讀懂這些詞彙,才算真正瞭解中國。

元旦前夕,香港《蘋果日報》說該報推出的10大「風雲人物」來自中國的最底層到最高層,他們是:最幸運的小燕燕、最冤的李旺陽、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網民、最有權力的習近平、最晚節不保的溫家寶、最戲劇性的薄熙來和谷開來、最淒慘的貴州五名流浪小童、最淫蕩的雷政富、最出位的干露露姐妹、最具爭議的莫言。顯示中國政治、經濟、社會被外界視為是混亂的。

同時,廣州的《南方都市報》列出了年度大陸10大新鮮詞彙,認為需要讀懂這些詞彙,才算真正瞭解中國。這些新鮮詞包括:你幸福嗎?、網路反腐、正能量、建成小康、中國好聲音、美麗中國、生態文明、中國式XX、元芳,你怎麼看?、 舌尖上的中國、XXStyle等等。

新聞一經刊出便引起熱議,有網民認為,「正能量、建成小康、中國好聲音、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展示給中國百姓的只能說是華而不實的夢幻。然而,「你幸福嗎?」真實反映了中國今天社會的現狀,堪稱年度之問。而美食節目「舌尖上的中國」 引發全民關注,有網友認為是對當今食品工業亂象的抗議。

對於兩地媒體都注意到了中國網民在這一年裡監督國家權力時表現出的不可忽視的影響力,深圳作家朱建國星期一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網民作為年度最有影響力的群體使微博成為反腐的先頭部隊是令中共始料未及的,然而,這一反腐效應驚慌了中共高層, 上週五出臺的網路實名制方案,就是針對網路反腐的。在新的一年裡,他認為中國網民已經不可能像2012年這樣成為一股強大的反腐力量。

「已經不可能了,因為十八大的開局真正的動作就是限制網路言論,從十八大的新政來看,和胡有所不同的就是,他要為民做主,而胡是截訪。那麼新政是為民做主,並不是要民自己做主,他不是要民主,他是要為民做主,還是走向傳統的清官模式,而不是真正走向現代的憲政、法制,所以現在看來新年的言論自由度會更加減少,新聞自由度也會更加減少。那也就意味著社會監督、民主監督,反腐的實際力度會減弱。」

有不少民眾對新一年的網路反腐持悲觀態度,禁聞網引述網民評論人大剛通過的網路實名制時稱:「中共反腐遵憲剛喊了沒幾天,狼外婆的嘴臉就迫不及待露出來了,小紅帽還沒有開門呢,大灰狼的尾巴就露出來了。」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香港媒體評選年度人物的一針見血與大陸媒體的避重就輕,原因在於中共對媒體的鉗制不斷加強。他週一對記者說:「香港的媒體在一個自由的世界裡,是開放的,不受當地政府的審查、控制。《南方都市報》和一些其他的報紙是大陸的,大陸現在對媒體的鉗制是非常嚴重的,受中共中宣部的控制和制約。他們最拿手的辦法就是在每個報紙派駐他們的代表當黨委書記,所有的社長、主編都受他們委派,必須要宣傳中共的偉大光榮正確。因為他要保飯碗,在中共的體制下被動的按照共產黨的指示來辦報。所以他不敢把李旺陽這樣一些人推出來;也不敢議論莫言是個爭議人物;對網民也不敢大聲歌頌;對溫家寶就更不敢評論了。中國的所有報紙都可以叫‘黨報’、‘黨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