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共重量級人物 在異域淒慘死去(組圖)

作者:虹君 發表:2013-01-0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載6:高棉浩劫大災難年代 中共與柬共的聯繫人--張KH

一位居住美國的老同事來個電話,「張KH走了!他因咳嗽不止停,病菌侵肺而入院就醫,七天後撒手人寰。(2012年5月17日)!」我愕了一下子,張老(張海燕)就這樣靜悄悄地從加拿大魂歸故土。想到張老曾經有過的經歷,唏噓感觸萬分!
原柬埔寨《棉華日報》記者周德高在他筆述的《我與中共和柬共》一書(香港田園出版社)「華運和它的領導成員」一章有以下一段文字:

陳聲,潮州人,越南華僑,五十年代末來柬埔寨教書,是中共與柬共的聯繫人,與農謝直接聯繫。在「解放區」期間,負責東部大區的華運工作。後來回越南,也被越共囚禁十一年。其弟化名「張弓」,是北京中央僑辦的處級幹部。(編者按:陳聲是張KH的化名)

具有「中共與柬共聯繫人」身份,應該是華運的重量級人物了。那個年代,張KH在華運領導層成員中是一言九鼎之士。他的兄弟亦非等閑之輩,兄長張翼(張德)是中共老黨員。奉派到越南西堤著名的紅色革命搖籃——南僑中學任政治課教師,在西堤紅色中文報刊——《越南報》和《全民日報》當編輯。1948年初調入越南南部「解放區」,曾經擔任南部華僑解放聯合總會(簡稱解聯)主任級領導人的高職位。

1952年回中國大陸,出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研究員兼越南處負責人,全國人大代表等職務。


堤岸南僑中學(1948年)

張KH的弟弟張弓是中國僑務事務的主管人之一,任職於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外司。張KH被委派為中共與柬共的聯繫人要職應同他的兄弟在北京均任要職有關聯了。(編者註:中聯部是中國共產黨與國外共產黨溝通、聯絡、互助的主管機構。國務院僑辦國外司是主理國外華僑華人事務的專職部門。)可以說,張氏三兄弟對國際共產主義事業任勞任怨,鞠躬盡瘁了。

張KH受委派與柬共重要領導人的農謝聯繫,顯示張老與農謝是對等身份,是中柬兩共的非比尋常的聯繫人。張老當年從南越上高棉首都金邊,曾在馬德望聯校主持校務,當訓導主任,後來轉入金邊市的CHH船務公司(此家公司是當年一位有地位有背景的紅頂商人XIA經營,在柬埔寨的主要對外港口——磅遜港,亦名西哈努克港有辦事處。)當年中國援助柬、越兩共對抗美國大軍的軍需品物資多由海路運抵磅遜港,再駁運各地。張KH任職於船務公司,如今想來,其中自有乾坤,不言而喻了。

1975年初,柬共軍隊向首都金邊和各大省份、地區發動總進攻,其武器、軍力相當強勁,看來應有張KH與CHH公司一份默默無聞的地下功勞。

世事變化往往難以預料!1975年4月17日赤柬攻佔金邊,而全柬成為紅色高棉天下。張老難逃一劫,竟然同柬華運領導層人士和眾多紅色華人一起被排斥、軟禁一隅。直到越共、柬共公開鬧翻,越共大軍入柬,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全面潰敗。張KH亦同其他人一樣逃亡南越,也同樣被越共抓入大牢。

非常不幸的是,張老的際遇比他的紅色同伴更糟更慘。由於他曾經有過的特殊身份(中共與柬共聯繫人),越方當然知悉,而中、越共的交惡顯然給張老帶來苦難了。據聞,十年牢獄之災後,張KH被釋放,但越共對他「另眼相看」,他的身份證件上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地註明張KH的「特殊身份」,害得他在加拿大申領身份證件,被當局拖延逾10年才獲批准(一般越南難民抵加國後不用兩個月就獲批准領取身份證件)。為此,張KH在取得正式身份證件前的10年時間裏不得離開加拿大國境!

張KH在加國生活十分低調,少同他人交往。他傳奇的一生終於以89歲高齡在資本主義沃土的加拿大辭世。流落世界各地的同事、友人、學生對被稱為「陳聲叔」的KH是懷思的,送花圈,登報刊致哀弔唁者眾多。

作為中共的聯絡人,張KH同農謝會晤一事確實令很多認識張老的人感到意外。因為張KH給人的印象是寡言、辦事認真,很少參加社交活動,知悉他是左派人士,卻沒想到他具有「特殊身份」,同農謝對話!


農謝

農謝是赤柬大員,又負責華人事務,張KH是中共在海外的特殊人物,長期搞印支工作,是柬華運重要人物,兩人代表各自的共產黨進行接觸、聯繫是不令人詫異的。想來,如果不是中、越共交惡,張KH不會身入越共囹圄,而越共抓張,是不是明知故犯,特意給中共難堪呢?總之,苦慘的是張KH!以他曾經有過的經歷與為「主」效勞,卻冷冷清清地在資本主義國家異域棄世,是故「主」失憶忘了他,還是鳥盡弓藏的利用價值觀作祟?

﹝編者注﹞前文提及的農謝是何許人也?張KH為何受委託同他直接聯繫?茲參考周德高的書,摘要簡介:農謝原名劉炳光,是馬德望市的華人後裔,有柬埔寨血統。他的姨丈蕭興是柬共前身——柬埔寨人民革命黨的軍事領袖。蕭對農謝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農謝曾在泰國曼谷很著名的THAMMASAT大學攻讀法律。據說,他在泰國時參加過泰共。

農謝於1951年加入印支共產黨,52年被派往越南學習政治,54年返柬,全面負責柬埔寨西北區的事務。日內瓦(印支問題)會議後,農謝在金邊的公開身份是搞草織籐織業的批發商,實際從事地下活動,是柬埔寨共青團負責人。最後當上了柬共的第一副總書記,手握紅色高棉黨務大權,兼職負責華人事務。他是波爾布特的「死黨」(忠貞追隨者),是赤柬死硬派人物。

看中國首發 轉載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