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對孩子的腦子動了什麼手腳(圖)

作者:王秀園 發表:2013-01-0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這次演講題目是「電玩對你的腦子,動了什麼手腳?」演講過後,家長關心的話題不外乎是「孩子打電玩上癮了,該怎麼辦?」「如何預防孩子玩電玩上癮?」當然,他們也不忘釐清「電玩會把孩子變聰明,還是變笨?」

有個看似小學高年級的男孩在一群大人中,特別醒目。我不禁好奇,他會問什麼,於是上前瞭解。他回應:「你演講有提到,人們沈迷在暴力電玩時,腦內的鏡像神經元會主動把遊戲中暴力血腥的畫面和行為映射、登錄在腦子裡,而影響未來遇到類似情境時,可能模仿電玩中的暴力行為和反應。我的疑問是:閱讀時,例如:看小說、讀故事,腦內的鏡像神經元是不是也會發揮同樣的功能?」

大家被這個好問題震撼得一片安靜。我的腦內飛快搜尋曾讀過的文獻,暫時一無所獲,只好誠實以對:「一時之間,我無法想起有關閱讀故事、小說與鏡像神經元之間的研究結果。但我的推論是:不管是沈迷在文學的想像世界裡,還是沉溺在電玩情境中,腦子都發揮了模仿、映射、登錄、感同身受等功能。」我承諾:「回家後,我會認真查資料,再用專欄來回答。」感謝這名小聽眾的提問,豐富了專欄的主題。

當小說故事 潛入腦內

小說、故事最大的魅力在於:能夠將讀者與故事人物的情緒緊緊相系,引領讀者隨著故事人物出生入死,經歷悲歡離合;透過文字在真實與虛幻間,巧妙的激起情緒共鳴。促成這種效果最大的功臣是——同理心,這也是腦內的鏡像神經元推波助瀾的結果。

2004年,英國倫敦大學的腦神經科學家辛格(Tania Singer)和研究團隊,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發現當人們自身或感受到他人的喜怒哀樂時,腦內的「前腦島」和「前扣帶」會激烈活化。這個激發同理心的作用,不僅讓我們在日常的人際間,能發揮感同身受的情緒共鳴,當我們在閱讀時,也可以把故事人物的愛恨情仇,投射在自己身上,情緒隨之起舞。

2009年,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要求28個自願者躺在功能性磁振造影中,觀察他們閱讀故事時,腦內運作的情形。研究人員發現:閱讀時,人們似乎與故事裡的人物同時經歷共同事件,感受作者筆下描述的渴望、愛戀和苦痛。

閱讀開拓眼界 正面影響

那麼,沈迷於閱讀和迷戀電玩的人,腦子的運作是否相同?雖然,表面看來他們都是「孤獨一族」,但是喜愛閱讀故事、小說的人的腦內運作,不像閱讀非文學作品和電玩上癮者那麼侷限。據研究發現:喜愛閱讀文學作品的人,往往可藉由故事人物,來瞭解現實生活中的人性和人們的情緒轉折;藉由同理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擴及用更開放、包容的態度,來體貼周遭人們心情的變化。

2010年,多倫多優克大學的馬教授(Raymond A. Mar)與其它研究團隊攜手合作,觀察55個幼兒園孩子的閱讀情況。結果發現,聆聽愈多故事,觀賞愈多豐富內涵電影的孩子,在同理心、推理、瞭解他人情緒、意圖的測試中,表現愈好;同時也發現,大量觀賞電視節目的兒童表現平平。研究人員推測:電視對幼兒沒有正面影響,可能是因為電視內容和主題太過浮泛,不足以引導孩子對人產生足夠的瞭解。

綜合不同研究團隊的結果,研究人員愈可確定:閱讀故事、小說,不僅可以幫助幼兒發展人際技巧,還可以使人用不同的視野、心境來看世界。最近發現:閱讀除了對社交上有幫助外,也有潛移默化人格特質的影響力。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