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該實現「還路於民」

發表:2013-01-02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計數據顯示,1公斤貨物通過公路運輸從上海到貴州需要花費6元到8元人民幣,而從上海通過海運到萬里之遙的紐約只需花費1.5元人民幣。國內公路收費對推高物價的作用由此可見一斑。12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降低流通費用政策措施時提出,要深入推進收費公路專項清理,降低偏高的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這能否成為解決公路收費問題的一個新契機,人們翹首以待。

事實上,在這次常務會議之前,國務院就曾確定深入推進收費公路專項清理、逐步取消西部地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和規範交通運輸領域執法行為等措施。可見,解決公路收費過高問題,已經不僅僅是公眾呼聲,而是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視,並正在轉化成政策措施。

然而,好政策能否「立竿見影」,尤其是在清理收費公路這樣久治不癒甚至愈演愈烈的問題上,人們尚有擔心。針對公眾呼籲,有關方面曾屢次出重拳整治公路「三亂」,無奈卻因「創收式執法」現象普遍存在,陷入了越治越亂的怪圈。除了各地規定限額內的收費,有的地方還出現了交納幾千元就可在一個月內隨意超載超限運輸的「買斷罰款」現象。

公路收費亂象久治不癒,重要原因就是地方利益與民生訴求的博弈。很多公路經營企業隸屬於地方政府或由地方政府控股,公路收費成為政府重要財源。一些地方還專門出臺收費公路招商引資意見,將收費公路作為招商引資項目,用盡方法讓收費期限不斷延長,輿論曝光、兩會期間人大代表呼籲均收效甚微。

當前,物流費用過高直接影響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健康發展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物流總費用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約18%,比發達國家高出一倍。有媒體報導,全世界收費公路14萬公里,其中有10萬公里在中國。一些貨運司機反映,運費中至少有三分之一被高昂的過路過橋費吸走。

深化改革要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人們期待各地拿出「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勇氣和決心,革除收費公路積弊,降低流通環節費用,真正還路於民。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