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否承托2013的希望?(組圖)

發表:2013-01-02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歐洲深陷危機動力不足,美國也剛剛解決財政懸崖危機自身難保的背景下,不少西方企業在新的一年裡將希望寄託於中國。然而,德語媒體撰文指出對一個國家市場形成依賴,將承擔巨大風險。

《南德意志報》1月2日發表署名文章,副標題為《中國,2013年的希望》。迄今為止一直滿足於歐洲市場業務的葡萄酒商都已經開始考慮進軍中國了,足見這裡的吸引力之大。而早已在中國生根落戶的歐洲汽車製造業、化工產業巨頭更不消說,在歐元危機導致的蕭條景象下仍然能夠維持不錯的業績,全憑中國市場的巨大需求量帶動。文章寫道:

"在如今這樣的時期,任何一條小小的新聞都會受到格外關注。在新年到來之際,傳出了中國製造業繼續強勢復甦的消息,2012年第四季度的增長恢復活力。而外國銀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預測也比前幾個月要樂觀的多。……8%的經濟增長率應該不成問題。"

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

作者繼續指出,自從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這三十年裡,西方世界的許多問題都在中國得到解決。比如,當西方市場缺乏增長動力的時候,中國剛好填補了空缺。接下來,作者筆鋒一轉,指出了過度依賴中國這個市場所帶來的風險:


戴姆勒老總蔡澈是歐洲汽車業的重要人物

"然而,資本主義世界不久前卻認識到一個現實,那就是中國的增長也會放慢腳步,因為即使這個崛起中的亞洲巨頭也無法擺脫對工業國家的依賴關係。歐元危機也給遙遠的中國蒙上了陰影。……只要增長率降低到7.5%左右,就足以使西方產生嚴重的憂慮。

"鑒於這一發展,西方企業的經理人必須認識清楚一點,那就是他們的業績是建立在多麼脆弱的基礎上,一旦形成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性的話。整個企業、乃至整個行業都有賴於中國的經濟發展,都在等待著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重新回升。"

因此,文章開篇提到的所謂"寄託2013年希望"其實是個假說。作者明確指出,把所有的希望都僅僅寄託在一個國家身上,是一種冒險的做法,況且這個國家又是如此的巨大:

"中國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那麼多人還生活在貧困之中,需要工作。但是中國不能成為整個世界經濟發展的可靠的火車頭。由共產黨一黨專政所掌控的市場,不可能靠政令來規避景氣和危機的必然循環。此外,這個不懂得民主和人權為何物的國家政體,也隱藏著巨大的風險。"

亞洲:經濟社會發展跟不上人口老齡化速度

《法蘭克福匯報》在新年伊始將目光聚焦在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社會出現的迅速老齡化現象。該報週三發表題為《亞洲在以超出預期的速度變老》的文章,指出"白髮蒼蒼的亞洲"這個比喻正在成為現實。匯豐銀行的亞洲宏觀經濟分析師諾伊曼(Frederic Neumann)對該報記者指出:


老能否有所依?

"亞洲成為世界上人口老齡化速度最快的地區,為首的就是日本、中國、韓國、臺灣、新加坡和香港。甚至泰國、印尼和越南也在迅速'變老'。……在過去十年裡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青壯年人群在總人口中所佔的份額,正在迅速縮小。"

人口老齡化給一國經濟帶來的最直接後果就是勞動力短缺。如果不能以生產效率的飛躍式提升予以補償的話,國民經濟增長率就會下降。除此之外,國家的福利保障體系也受到嚴峻挑戰。在這方面,亞洲國家的養老保險普及度遠遠不如歐洲:

"在西歐,養老保險可以覆蓋到有工作人口的92%,在中國這一比例僅有30%,而泰國則更低,只有20%。一年多之前,印尼政府決定為全體2.4億人口提供統一的醫療保險。亞洲各國政府要怎樣來承擔人口老齡化所帶來的財政負擔,目前還不得而知。"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