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七大最令人驚異的隕石坑(組圖)

發表:2013-01-03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人們都在擔心我們的地球會遭受巨大物體的碰撞,這樣的碰撞可要比核武器的破壞力大許多倍。

墜入地球大氣層還能夠倖存下來的太空物體通常是隕石,它是小行星或彗星的碎片。大約每隔2000年,一顆足球場大小的小行星就會與地球進行「親密接觸」,這可能會對地球產生嚴重的破壞。而每隔幾百萬年,我們的地球就會遭遇一次撞擊事件。科學家普遍認為,在大約6500萬年前,小行星撞擊地球導致恐龍滅絕。

地球上的生命因撞擊事件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撞擊不僅影響了生物,而且創造了重要的礦床和地表形態,撞擊甚至幫助地球形成海洋。以下是小行星撞擊地球後留下的七大最令人驚異的隕石坑

1、蜘蛛隕石坑

蜘蛛隕石坑位於澳大利亞最大的州——西澳大利亞州的Kimberly地區。蜘蛛隕石坑中心的震裂錐(一些錐體形岩石,錐面呈現輻射狀條紋溝槽)能夠為人們推測該隕石坑的年齡提供些許暗示。美國宇航局(NASA)認為,一顆小行星可能在約6—9億年前的新元古代撞擊了該地區,地球當時正經歷冰河時代,被冰雪完全覆蓋而成為了一個「冰雪地球」。

這張假彩色圖片是由美國宇航局的Terra衛星上搭載的高級星載熱量發射及反射輻射計(Advanced Spaceborne Thermal Emission and Reflection Radiometer)拍攝,圖片顯示,蜘蛛隕石坑呈現出異常壯美的形狀。

2、加拿大曼尼古根隕石坑

這個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隕石坑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大的撞擊坑之一。專家認為它形成於約2.14億年前的三疊紀時期。流經的冰河對該隕石坑產生了很大的侵蝕作用。

這張假彩色圖片顯示,一個綠色的環圍繞著一個中央突出部分。實際上,這個環裡裝滿了水,是一個巨大的水庫。NASA稱,它是最容易從太空上看到的地球隕石坑。當宇航員從太空觀測,它看起來就像一個「戒指」湖。

3、美國亞利桑那州巴林格隕石坑

科學家通過對巴林格隕石坑的研究首次證實隕石坑是小行星撞擊地球所造成的。美國宇航局認為,在2萬—5萬年前,一顆直徑為80英尺(約合24.4米)的隕星撞擊了亞利桑那州北部地區。

據瞭解,科學家們就巴林格隕石坑的起源問題討論了許多年,他們在該地區發現隕石碎片後才最終證明這個坑是由隕星撞擊地球形成的。

4、南非弗裡德堡隕石坑

位於南非的弗裡德堡隕石坑的直徑約為300千米,為迄今證實的地球上最大的撞擊坑。圖片顯示,該隕石坑看起來像文森特•梵高的作品。

科學家們研究稱,該隕石坑是由20億年前的一顆直徑僅為10千米的小行星撞擊地球所形成的。此次撞擊事件可能導致地球上的大部分生物毀滅。估計此次撞擊的破壞力比地球上一顆核彈爆炸要強10倍。

在過去的15萬年裡,弗裡德堡隕石坑(包括其丘陵景觀)已成為了人類的家園,該隕石坑為當地人提供住所和放牧的土地。

5、澳大利亞戈斯峭壁隕石坑

位於澳大利亞北領地的戈斯峭壁隕石坑的直徑為24千米,大約形成於1.42億年前。該隕石坑對於西阿倫特土著人(Western Arrernte Aboriginal people)來說非常重要。他們稱之為「特若拉(Tnorala)」,按照他們的說法,一群婦女正在銀河系跳舞,其中一人把她的小孩放在搖籃裡,不料小孩從舞池的邊緣跌落,撞擊了地球並創造了「特若拉」。

6、俄羅斯埃利格格特根隕石坑

位於俄羅斯東部地區北極圈以北大約60英里(約合96.6公里)的埃利格格特根隕石坑(El'gygytgyn Crater)形成於360萬年前。該隕石坑直徑為約15千米。NASA寫道:「在這張假彩色圖片中,紅色表示植被,灰褐色表示裸露的土地,深藍色表示水。」

氣候研究人員發現,這個撞擊坑具有特別的研究價值,因為其湖床沉積物較好地記錄了過去北極的氣候信息,他們通過對這些沉積物進行分析就可以瞭解過去幾百萬年內所發生的氣候變化。

7、迦納博蘇姆推隕石坑

迦納博蘇姆推湖(Lake Bosumtwi)隕石坑形成於約100萬年前,它的直徑為約11千米。非洲西部阿善堤(Ahshanti)地區的人認為該隕石坑是一個神明之地,他們認為這裡是死者的靈魂向上帝告別的地方。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隕石坑逐漸充滿水,形成現在我們看到的湖。在湖中釣魚是得到許可的,但只能乘坐木船釣魚,而不是現代的輪船,因為這裡有一個禁忌,不允許鐵與水接觸。

該隕石坑坐落於一片茂密的雨林中,一直以來,科學家很難對它進行研究,但他們已經證實,該地形是由撞擊產生的。

位於南極洲東部的威爾克斯地隕石坑(Wilkes Land crater)被認為可能是地球上最大的隕石坑,但科學家目前還無法證實這一點,因為該隕石坑位於冰層下方2千米處。大部分的隕石坑因侵蝕作用而消失了,地球上目前有140個隕石坑,NASA認為許多隕石坑尚未被發現。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