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用「落選」常委 對抗老人干政

發表:2013-01-04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能成為大陸的「蔣經國」嗎?

從正面角度看,習李常委班子上臺後,反貪力度加大,工作作風明顯改善,親民舉動屢屢出現,給人一種「新朝」氣象,社會和民眾的期待立刻水漲船高。但深入觀察,習近平的親民,其實也體現了一種權力不穩的隱患。在黨內,十八大之後,權力鬥爭並沒有中止,江派和胡派在人事爭奪和布局上,依然沒有歇手。這讓「新君」習近平左右為難,無法表態。不僅如此,鑒於中共黨史上胡耀邦、趙紫陽等在總書記位子上遭老人鄧小平「廢君」的先例,習近平目前既沒有大權在握,也不能說「君位」已經穩固。因此,習近平想要有大作為,而又不會中途被廢掉,唯有的辦法,就是贏得民意的擁戴,以民意來抗拒老人意志對他的綑綁。

一個多月來,習近平的親民作為,大有收穫,海內外好評如潮,這股力量,已經不容那些政治老人輕視了。習近平在親民的同時,也開始善用黨內的力量。說穿了,由於這屆常委人選,包括他自己,幾乎都是老人說了算,他這個總書記,無法對其他常委們「說三道四」,因此,習近平著眼未來,大幅度重用「落選」的常委人才,尤其是剛剛卸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和政治局委員李源朝,這才是他新政的主要幹才棟樑。而李克強之外的其他常委,除了王岐山特立獨行,在中紀委書記的大位上,或許會有一些出乎意外的「打老虎」舉動,其他的常委,因為年齡(包括王岐山)因素都只做一屆,所以難以擺脫老人政治的束縛,將以守成為主,於公於私,都要守住原有的江山地盤,難有創新之志。

從目前的中央政治架構來看,習近平執政,將會分成兩個明顯的階段:前五年是穩固權力,準備方桉,進行改革的試點,並等待政治老人的自然式微;後五年是整合班子,全面改革,放手大干,開創真正的習近平時代。問題是,這個前五年,人民能否等待?要知道,由於政治改革積重難返,反貪廉政難以落實,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已經降到紅線以下。習近平的大幅度親民引發的民眾擁戴,間接也提升了民眾對習近平推動改革的高度期待。但是,無論網路反貪,還是工作新風,出現了高潮後衰弱的跡象,人民對習的高度期待,在春節過後,或者兩會以後,可能轉變為高度失望,這對習近平維持新政溫度,積蓄改革能量,培植開創性人才,以民意裹挾黨意,排除老人干政制約,是相當不利的。甚至黨內的反改革勢力,會藉助民意的反彈來整習近平,使習重蹈胡趙「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悲劇。

那麽,習近平應該怎樣做?有兩個方桉。一是盡快拋出以制度反腐取代網路民粹反腐的試行方桉,建立制度上尤其是法制上反腐倡廉的基礎,這才是杜絕腐敗的根本,也是重建老百姓對政府信任的關鍵;其次是推出中國特色民主化的時間表,這包括全面推行法制、新聞自由、保護個人財產等。

 

来源:摘自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