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人面獸心?(圖)

發表:2013-01-04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紂王

 

人面獸心,典出《列子·黃帝》:夏桀殷紂魯桓楚穆,狀貌七竅皆同於人,而有禽獸之心。而眾人守一狀以求至智,未可幾也。

據說楊朱有一次在梁國遇上老子,便將老子請到家裡,梳洗完畢後跪伏在地上,向老子請教,老子給他講了這麼一個道理:看人看事,不應該看他的外表如何,主要應該看他的心智。聖人都是看心智的,而不看外表。

然而庸人俗子只看外表,外表與我不同的,我就疏遠他。假如看人,只要有身子、手、腳、頭髮、牙齒,你都說他是人,然而這種人不一定沒有一顆獸心。他雖然長著一顆野獸的心,但外表與人一模一樣,你也會親近他;那些長有翅膀,有角、有爪、能飛、能跳的是禽獸。

然而禽獸未必沒有一顆人心,它們雖然有人心,但外表不與人相同,你還會疏遠它的。過去的伏羲氏、女媧氏、神農氏、夏後氏,全是蛇身人面、牛頭虎鼻,沒有人的外表,可他們卻有至高無上的聖德。夏桀、殷紂、魯恆、楚穆這些傢伙,形狀外表都與人相同,可是卻長著禽獸的心。如果人們只看外表而以為他們也有德行,那不是上當了嗎?

禽獸之心智也有與人相似的地方,例如它們會找東西吃,雄雌相偶,母子相親,逃避敵害,躲寒就溫,居則成群,行則有列,幼者居內,壯者居外,覓食相助,遇害群鳴。可是禽獸的心智遠不如人,人故而可以使喚它們。黃帝與炎帝的時候,讓熊羆狼豹上戰場作戰,讓雕鷹鳶鳥協助攻敵,這是用力量馴化禽獸的結果。堯帝就不同了,他使用音樂使令百獸跳舞,使用簫、笛讓鳳凰來儀、百鳥唱歌。這些全是上古之人的神聖所在。

楊朱聽了老子的這番話,對他更加佩服。後人就從該文中引出一句成語「人面獸心」,用來比喻外貌像人,內心卻極端兇惡、卑鄙。

来源:家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