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文人少有近視眼?

發表:2013-01-04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文化知識越來越顯得重要,有近視眼的文人學子也越來越多。然而,在古代就很少發現有近視眼的文人學子,更別說普通老百姓了。為什麼古代文人少有近視眼呢?

有人總結出以下六大原因:

一、古時候大部分人不認字,也沒多少人讀得起書。只有家庭條件好或有地位的人才讀得起書,即便是讀書,用在讀書上的時間也很少,而那種頭懸樑、錐刺股的讀書人更是鳳毛麟角。這就決定了古代不存在形成近視眼的大環境,患近視的風險和概率都很低。

二、古人書寫用的毛筆比較長,眼睛距字的距離較遠,寫的字也相對大些,客觀上起了一定的預防作用。

三、古人讀的是私塾,沒有現在的黑板,不會產生看黑板困難,也就不用想什麼辦法治近視。加上古代自然科學不發達,那時的學生讀的書很少,也沒有外語、物理、化學等,數學也只是加減乘除等簡單運算,主要是四書五經,一本《論語》要讀好幾年,沒有太多書讀自然不太會近視了。

四、古人的生活節奏慢,交通以騎馬與步行為主,不用擔心交通安全,所以患近視的危害就小。

五、古人沒有眼鏡,儘管看似不利,但客觀上能防近視度數加深,所以近視的危害就很小。

六、古人行路、騎馬不戴眼鏡,對眼睛都有預防近視作用,所以古人的近視非常之少,危害也很小,與其他疾病相比,簡直算不了什麼。

毋庸置疑,古代還是有一定數量的近視眼,這從一些史料和笑話中也可以看出來。明代有人作了一首嘲諷近視眼的打油詩,詩中說道:「笑君雙眼太稀奇,子立身旁問誰是?日透窗欞拿彈子,月移花影拾柴枝。因看畫壁磨傷鼻,為鎖書箱夾著眉。更有一般堪笑處,吹燈燒破嘴唇皮。」64個字的一首打油詩,將在雲山霧罩中過一生的近視眼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

看來,要解決近視眼的問題,只能靠眼鏡了。但是,眼鏡發明的年代較晚,且應用極少,在那個時候絕對是身份的象徵。鏡片由水晶石、石英、黃玉或紫晶磨製成,材料稀少,價格昂貴,普通老百姓是戴不起的,故而皇帝當作好東西賜給大臣。

在公元1260年,馬可·波羅就曾經描述中國老人戴著眼鏡看小字的情景。據說,中國古代的眼鏡呈大橢圓形,鑲在龜殼做的鏡框裡,用銅製的眼鏡腳卡在鬢角上,或用細繩子拴在耳朵上,或者直接把眼鏡固定在帽子上。而且當時的眼鏡造價不菲,曾有一位鄉紳用一匹馬換一副眼鏡的記錄。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