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採礦業的中國民營投資者

作者:James T. Areddy 發表:2013-01-05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64年,銀礦勘探者、賭徒和冒險家們建起了以礦產聞名的小鎮尤里卡(Eureka),不過迄今為止,尤里卡還是頭一次迎來劉漢這樣的淘金者。

劉漢是一名低調的中國商業大亨,也是尤里卡北部希望山(Mount Hope)山頂爆破這一13億美元項目的主要出資人,爆破山頂是為了開採一種叫做鉬的金屬礦藏。希望山毗鄰內華達中部的驛馬快信線路(Pony Express Trail),擁有世界最大的未開發銀白色金屬鉬礦。鉬可以提高用於核電廠管道等高端設備的鋼鐵的硬度。

美國土地管理局(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上個月批准了這處礦產的運營,該機構批准的項目將讓劉漢成為全球鉬貿易中舉足輕重的人物。現年46歲的劉漢喜歡開快車,喜歡對大宗商品大膽押注。內華達的採礦交易和劉漢在澳大利亞類似的鉬礦開採活動凸顯出,嶄露頭角的中國民營部門投資者突然有了在整個行業呼風喚雨的實力。

劉漢通過其私人持股的四川漢龍集團(Sichuan Hanlong Group)為尤里卡的項目提供支持,此舉在行業之外幾乎沒有引起關注。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稱,去年,美國的10個礦井中總共開採出了價值22億美元的鉬。

倫敦CRU Strategies的高級顧問、鉬專家拉扎爾(Ionut Lazar)說,漢龍集團在美國、澳大利亞和中國的項目有可能對鉬價產生影響。

很少有投資者像劉漢這樣富有傳奇色彩。2010年12月,劉漢在中國西南部成都市的漢龍辦公室附近罕見地接受了採訪,抵達現場的劉漢開著一輛法拉利(Ferrari),肩上披著一件貂皮大衣。儘管漢龍的投資在採礦領域一直受到密切關注,礦業大亨劉漢卻很少接受採訪,最近也多次回絕了為瞭解其最新動向提出的採訪請求。

劉漢最近在大宗商品領域押注了科羅拉多的上市公司General Moly Inc.,後者是尤里卡附近礦產的控股股東和管理者。漢龍最終將投資8,000萬美元,其中後一半款項將在未來幾個月付清,這筆交易讓漢龍獲得了General Moly超過30%的股權。漢龍已經承諾將為採礦工程安排和保證高達7.9億美元的融資,這些融資主要從中國的國有銀行獲得。

General Moly的首席執行長漢森(Bruce Hansen)8月份接受採訪時說,開採過程可能從2015年開始,漢龍已經同意購買開採出的大部分礦產。

漢森說,植被稀疏的希望山山坡下面的鉬礦,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未開發鉬礦。General Moly估計,希望山中已證實和可能存在的鉬礦規模達13億磅(約合590,000噸)。

在2010年接受採訪時,劉漢竭力證明他是一位以賺錢為目的的商人,而不是奉中國政府之命行事。在一頓有鴿吞翅的午餐期間,劉漢將自己描繪成白手起家的富豪、國際自然資源市場的生力軍。

中國國有企業的海外投資、特別是自然資源投資長期備受爭議。外國政府擔心這些自然資源最終幫助了一個經濟對手、甚至是軍事對手。最近,加拿大政府批准中國國有企業收購能源公司Nexen Inc.,但表示不太可能批准國有企業的其他收購。據分析師說,中國民營企業有時候也跟政府過從甚密。

劉漢兩年前說:政府支持、幫助、協調企業的發展,我們企業依法經營、納稅,政府依法監管,就是這樣一種關係。在說這番話時,劉漢的助手為他點燃又一支熊貓牌香菸。

劉漢是在經過一番曲折之後投資通用鉬業的。在2009年鉬價下跌之後,他接觸澳大利亞現金緊缺的礦企Moly Mines LLC.,很快達成一筆以2億美元收購該公司55%股權的交易。

這個消息讓通用鉬業感到振奮。漢森在2010年的那次採訪中說:在2009年11月,我們注意到以前從沒聽說過的漢龍公司公布了針對通用鉬業的這筆投資。

通用鉬業找到了劉漢,漢龍在當月就提出收購要約。漢森回憶說,他們當時相對直接地說,我們要的是擁有通用鉬業的較大權益,同時我們會提供你們所需要的資金。

現在,啟動尤里卡礦山建設的關鍵手續已經齊備,但鉬價跌到了最初吸引劉漢投資的「低估」水平。在澳大利亞,劉漢已經以中資銀行融資進展緩慢為由,將他對一家礦業公司的投資推遲。另外,澳大利亞證券監管機構正在對澳大利亞一小群前漢龍員工提起內幕交易指控。這家機構沒有指控漢龍存在非法活動,漢龍表示它譴責內幕交易。

劉漢體格強壯、充滿個性魅力,但在中國不是非常有名。中國國內媒體對他的報導主要跟他資助農村中小學有關。劉漢說他出生於四川廣漢的教師家庭,在四川大學學習企業管理。

根據漢龍集團的網站介紹,劉漢是成立已有15年的漢龍公司的創始人。漢龍集團資產規模超過30億美元,其中包括中國水電大壩、天然氣分銷網路和多條主要公路等。劉漢說,他20多歲時在重慶做鋼管貿易起家。劉漢說他人生的第一桶金是這樣賺來的:他買入一堆鋼管,然後在附近的大宗商品交易所售出,因此獲利人民幣500萬元。劉漢在2010年的採訪中說,他在混亂的市場利用扭曲的價格很快賺到數百萬美元。

劉漢說,他在1997年曾做過一筆高粱期貨貿易,這筆交易最終令一位名叫袁寶璟的東北億萬富豪損失慘重。劉漢說,後來他在四川一家酒店門口親眼看到一名持槍歹徒朝他停放的汽車開火。沒有受傷的劉漢說,他不清楚誰該為此負責。

法庭文件顯示,袁寶璟隨後因為與槍擊事件有關的一宗雇凶殺人案被判有罪,並於2006年被執行死刑。劉漢在2010年說,我從中得出的結論是,莫作惡,否則此生會遭懲罰。

除了漢龍集團,劉漢還同一家名叫四川宏達股份有限公司(Sichuan Hongda Co., 簡稱:宏達股份)的化工企業存在關係。宏達股份的年收入接近7億美元,由劉漢的表兄弟經營。漢龍公司文件有時將劉漢稱作宏達股份的高管或重要股東。宏達股份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企業之一。

劉漢在2010年接受採訪時曾說,他是在上交所上市的宏達股份的創始投資人,但幾年前他將自己所持的三分之一股份賣掉。宏達股份對此不予置評,該公司和漢龍集團共享辦公樓層。

劉漢的堂兄劉滄龍的化肥帝國在1979年中國市場化改革之初是靠著一小筆政府投資逐漸壯大起來的。如今劉滄龍已經成為中國西南地區中共政權的堅定支持者,也是一位具有影響力的實權人物,他曾任中共領導的商會組織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的副主席。

但劉漢則試圖淡化自己同中國政府的聯繫,他在2010年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自己並非中共黨員。通用鉬業公司的監管備案文件稱劉漢持有香港特區護照,而不是中國內地居民。

在2010年那次採訪中被問及對鉬礦市場的信心時,劉漢在駕駛他那輛黑色法拉利飛奔而去之前說出了以下經過仔細斟酌的話:劉漢從來都是贏家,劉漢從不失手。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