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考驗習近平政改決心

發表:2013-01-05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黃春秋》網站被關閉

北京《炎黃春秋》雜誌網站週五(4日)突然被關閉,有猜測認為與該刊談憲政改革的新年致辭有關。這是繼《南方週末》新年獻辭被廣東省委宣傳部撤換修改之後,引發各方質疑中共新政府政改誠意的又一事件。

與《南方週末》希望實現憲政改革夢想的新年致辭相似,《炎黃春秋》的新年致辭認為中國現實制度不符合憲法精神,「有很豐富的保障人權、限制國家權力內容」的憲法「基本被擱置」,導致暴力執法、暴力截訪、因言治罪等結果。

中國的憲政改革自1989年六四民運後停頓,渴望改革的中國知識份子在被壓抑了二十多年之後,每次新領導人上臺,只要有一點點放鬆和暗示的口徑,許多媒體和知識份子就會發出要求憲政改革和新聞自由的呼聲。

自十八大中共最高領導人換屆後,國內外輿論普遍對習近平政府有正面評價,尤其在習近平作出強力反腐、改變黨風、以及其它親民行動後,更增加了人們對中國憲政改革與新聞言論自由的希望。

希望是否會變成絕望

《南方週末》事件後,一些人表示對中國新聞自由的期望變成絕望,週五《炎黃春秋》網被關閉,更讓人對中國政治改革的前途加大懷疑,著名作家錢剛在微博上問:「即使在過去十多年的媒體環境下,南周的十餘篇新年獻詞還能自主發表,為什麼在如今新領導頻頻回應民意、顯示開放和善意之際,還有這種粗暴之舉?」

中國網民也普遍表示,《炎黃春秋》與《南方週末》事件暴露了習李政權並不會像公眾此前預期的那樣推動政治改革和民主進程。但黃忠清認為,目前還不能判斷這是廣東和北京地方政府或地方宣傳部門的個別行為,還是中共當局對新聞輿論加強的新一輪整體控制,如果各地持續出現類似事件,才能顯示此屆政府的改革誠意也只停留在口號上。

目前已經有許多人——不僅是中國新聞界人士,還有其他方面的學者和大量網民都在呼籲當局徹查南周事件,稱之為「嚴重違反新聞出版流程並造成嚴重事實錯誤的重大出版事故」。

然而許多人質疑,才上臺不到兩個月的習近平即使真如外界期望的那樣有政改誠意,他或他的盟友們是否有足夠的力量和權力,克服來自各方的阻力,撤掉或處罰某省宣傳部長呢?人們都在拭目以待。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