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掏耳朵掏出癌(圖)

發表:2013-01-07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很多成年人吃完飯或閑著沒事時就喜歡隨便拿件東西掏耳朵。掏耳朵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小事,但卻偏偏有不少人掏出問題來。首先,隨便掏耳,細菌就非常容易侵蝕到耳道裡,比如拿個小火柴桿、發卡,這都很髒的,用這些東西掏耳朵,很容易損傷外耳道皮膚,把細菌帶進耳道裡。耳朵痒是每個人都遇到過的事情,為瞭解決那種令人鑽心的奇痒,人們習慣上用髮夾、火柴、牙籤、指甲等挖耳,以圖一時之快。有些人甚至養成了無事挖耳的習慣,卻不知這極易導致癌症的發生。

經常反覆挖耳,使得耳道皮膚經常受到刺激而形成外耳道乳頭狀瘤。雖然乳頭狀瘤屬於良性腫瘤,可以手術切除,但切除後極易復發,多次復發極有可能轉變為惡性腫瘤。

有些人,特別是老年人常喜歡挖耳道。他們當中有的是因為耳道痒或有堵悶感,有的是因為耳道裡有「耳屎」(又叫耵聹),總喜歡拿牙籤、火柴、發卡、耳挖等物,在耳朵裡挖來挖去,覺得很舒服,其實這樣做很不好,是一種壞習慣。人體外耳道皮膚非常脆弱敏感,和軟骨膜連接很緊密,皮下組織少,血液循環差,掏耳朵時用力不當就會引起外耳道損傷、感染,導致外耳道發炎、潰爛。有的人掏耳朵用力過猛甚至可能把鼓膜掏穿。如果掏耳非得掏到很深處才覺得過癮,可能結果就是:鼓膜被掏穿。因為鼓膜其實就是一層非常薄的膜,下力太猛很容易傷及鼓膜或聽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響聽力,發展成中耳炎。

人的耳朵從外耳道口到鼓膜這一圓柱狀的通道,叫做外耳道。其特點是弓形彎曲,皮膚薄嫩。耳道外半部的皮膚有豐富的毛囊及耵聹腺、皮脂腺。這些腺體分泌的油性分泌物同皮屑及灰塵粘在一起就形成了我們平時所說的「耳屎」,醫學名為「耵聹」。

別看「耳屎」名字不好聽,其實它對耳朵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因為外耳道內腺體的分泌物一般呈弱酸性,味道很苦,且有一定揮發性,這種氣味小蟲不喜歡,也不適宜細菌生長,因而「耳屎」就有阻止小蟲飛入,保護耳道皮膚的作用,因此不要經常進行摳挖。另外,外耳道的底部就是鼓膜,這是一層非常嬌嫩的薄膜,萬一在挖耳朵的時候不小心戳破了鼓膜,輕者引起中耳炎,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耳聾。

一般少量「耵聹」會隨人體走動時的震動自己掉出來,而大塊的「耵聹」應請專科醫生用專門工具「掏」,不能自己隨便亂掏。如果耳朵實在太痒,應當上醫院讓醫生進行專業的清洗。

聽力損傷全都可以預防

幾乎所有導致聽力損傷的因素都是可以預防的,但由於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有聽力損傷的人越來越多,日常生活中注意保護聽力刻不容緩。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調整飲食結構,多食含鋅、鐵、鈣豐富的食物,切忌長期食用高鹽、高脂肪、低纖維素類食品,切忌暴飲暴食,要戒除菸酒。

避免噪音的接觸,遠離噪音:聽收音機及戴耳機的時間不宜過長,音量不宜過大。

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保持樂觀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緒。

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嚴格掌握藥物使用的適應徵。氨基糖甙類抗生素為併發耳蝸損害最多的一種耳毒藥物,避免濫用此類抗生素將是降低藥物性耳聾的一項重要措施。

經常按摩耳朵:比如按摩耳廓、捏耳垂,也可以按摩頸後髮際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

不要隨便掏耳朵:掏耳朵時如果用力不當容易引起外耳道損傷、感染,稍不注意,掏耳杓還會傷及鼓膜或聽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響聽力。

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腦動脈硬化及糖尿病:積極治療這類疾病對防止微循環障礙、延緩老年人聽力減退的速度非常重要。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