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確實變了:庹震惹事,害了習近平

發表:2013-01-07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過去的中國大陸,一家歸屬執政黨共產黨領導的報刊的稿子被中共官員撤換或修改,本來是天經地義,司空見慣,不容置疑。與此同時,報刊編輯以及記者膽敢就此提出抗議,甚至把這樣的事情捅到社會上,乃至招致世界媒體注意,這樣的人可謂膽大包天,犯上作亂。

時代確實已經變了

換上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在世的時候,這樣的人會被普遍認為是不識時務,甚至是大逆不道,罪該萬死,不給抓起來立即槍斃便是萬幸。被發配到北大荒「勞動改造」三年五年乃至n年,也是咎由自取,活該。

然而,進入2013年,時代顯然是已經變了。廣州的《南方週末》一年一度的新年獻詞被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官員修改。有關消息從《南方週末》傳出,立即成為全國性的新聞事件。記者、學者、民眾在抗議,當局則盡力封鎖消息而不是抓人(至少目前沒有抓人)。

這一事件不僅僅是國內事件,而且也成為世界媒體話題。事情發生在廣州,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北京為此不得不尷尬地應對外國記者的問題,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推行所謂的新政和改革的意願也由此受到來自中國國內外前所未有的質疑。

「時代已經變了」這種說法或看法,並非是對中共不滿的個人或中共所謂「敵對勢力」的一廂情願的夢囈。對中共絕對忠心耿耿的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顯然也是持有這種看法。

在《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刪改的事件成為中國國內外眾人矚目的醜聞之後,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各地報刊奉命迴避報導或評論千百萬中國網民所關注的這一事件。與此同時,《環球時報》發表題為「有必要冷靜思考《南方週末》事件」的社評,再次顯示它是中國的「言論自由特區」。

言論自由特區

按照當今中國大陸的言論尺度來看,《環球時報》有關《南方週末》事件的社評可謂大膽敢言。首先,它毫不遮掩地正面提出讓其他中國報刊避之唯恐不及的這一話題;再者,它以含蓄又清楚的措辭勸誡甚至是責備中共宣傳部門沒有能與時俱進,在時代已經變了的情況下繼續玩弄老一套。

該社評可圈可點的段落包括:

「《南方週末》新年特刊被廣東省委宣傳部改動一事,被該報記者通過微博抗議後,昨天在網際網路上已是沸沸揚揚,一些境外媒體也關注到此事。網際網路上有不少意見領袖支持《南方週末》編輯部,微博上還出現以該編輯部落款署名的措辭強硬的聲明。這樣的公開衝突在中國媒體中相當罕見。」

「現實或許是,老的媒體管理體制不可能原封不動繼續下去。時代在前進,管理需要與時俱進。中國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有了千絲萬縷的交叉和聯繫,人員流動性大得驚人,從業者實現利益的方式也早已突破了傳統,而且中國境內外的媒體也有了很方便的互動。傳統管理已經裝不下如此龐大的複雜性。」

「時代的變與不變」

然而,《環球時報》畢竟是《環球時報》。在陳述了一些基本的事實之後,該報社評再次展示出令人驚異的邏輯和語言飛躍的絕技,得出無論時代或世界如何變,但中國就是要萬變不離其宗、中國特色不能變的論斷:

「中國媒體不可能成為同西方一樣的媒體,這應是中國所有媒體人選擇入這個行時最基本的判斷。中國的政治體制與西方不同,媒體無法脫離國家政治現實而單獨、浪漫地存在。媒體是中國改革最活躍的因素之一,但它的擺動幅度不可能是無限的。」

至於究竟是誰想要、誰能夠使中國媒體變成同西方一樣的媒體,究竟是誰主張中國媒體的擺動幅度應當是無限的,《環球時報》社評撰稿人對這些關鍵性的具體問題沒有進行任何說明。

自己提出一個荒謬的論點再將它駁倒,以顯示自己的勝利,這種論辯方法在英語裡被稱作「稻草人戰術,strawmanstrategy」(即豎起一個稻草人再把它踹到,以顯示自己威武)。

中國的媒體人、網路作家「五嶽散人」在評論《環球時報》這篇社評的時候,顯然是不屑於跟《環球時報》詳細論說這樣的道理,而是直接給予抨擊:

「環球時報牛逼在於,能夠把一坨屎做成魚香、宮保、醬燒、干炸等諸般口味,然後嚼得津津有味,並且質疑別人為什麼不吃。」

庹震惹事,習近平受損

《南方週末》2013年唿吁中國實行真正的憲政的新年獻詞被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修改得面目全非,被塞進讓人恥笑的歷史知識和文字錯誤(大禹治水的歷史傳說被後退了至少兩千年;「眾志成城」被錯寫成「眾志成誠」),這一醜聞繼續在中國發酵。

在這一醜聞成為中國網民的熱議話題之後,中國網際網路管制當局和網際網路公司的刪貼人員進入格外忙碌狀態。無數批評中共當局蠻橫管制媒體的帖子被刪除。與此同時,《南方週末》所屬的南方報業系統的眾多編輯記者的微博帳號被禁言。

這一醜聞最後結局如何目前還不清楚,但這一醜聞顯然已經大大損害了力圖為自己營造親民和改革形象的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

習近平在一個月前剛剛到廣東進行了一次展示其親民和改革形象的視察。在《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強行修改的醜聞傳出之後,中國網際網路上四處流傳以一篇致習近平的文章,題為「憲政有多遠」。文章的第一段說:

「嶄新的2013年伴隨新政如期而至,《南方週末》新年獻詞時間給了新政一記響亮的耳光。…...喀嚓一聲,破碎的不是我們的憲政夢,是你曙光中的新政,枉費你新南巡路上儀態萬千。」

中國媒體人老愚則通過新浪微博說:「中國還是那個中國,當你用發情的眼光看,她美若天仙;當你平心靜氣審視時,他還是那麼中國。春夢一不小心就變成了夢遺。」

新年的舊氣象

來自中國的各種跡象顯示,在《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強行刪改的問題上,中國公眾和媒體從業者跟中共新聞管制機關目前處於相持不下的狀態。

儘管中國許多媒體人和媒體研究學者唿吁肇事的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辭職,但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有意辭職,或中共中央當局有意解除他的職務。

現在還不清楚這場醜聞過後中國的媒體會變得更自由,或更不自由,還是一如既往,充其量只能滿足於偶爾可以打一兩個「擦邊球」過把癮。但在世界媒體看來,就新聞出版自由而言,中國的新年兆頭不妙。

在《南方週末》新年獻詞在中國網路上沸沸揚揚、中國官方媒體絕大多數對這一話題奉命保持沉默之際,日本的共同社12月4日從北京發出報導說:

「新華社電訊報導說,中國共產黨在元月4日在北京召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前中共向中央宣傳部長、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要求切實推行去年11月中共黨代會所推出的方針,‘推行黨和政府的主張’,從而表明瞭強化對新聞報導機構的管制的想法。」

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產經新聞》在轉發共同社這則報導時所配的圖片解說是:

「1月3日出版的《南方週末》封面。在中共廣東省宣傳部指示下,該刊社論突然倉促換成讚美共產黨的內容。」

美聯社則在同一天從北京發出報導說:

「在星期五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被問到《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修改問題的時候說,她對有關詳情不瞭解,但‘我想指出,中國不存在新聞檢查,中國政府保護新聞報導自由,也讓新聞媒體可以充分發揮監督作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