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鋁開拓秘魯銅礦遭遇「釘子戶」(組圖)

發表:2013-01-08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破敗的莫羅科查村莊將被夷為平地,中鋁將在此開設銅礦。部分居民卻不希望搬遷。

秘魯莫羅科查——在貧瘠的山峰之間,一家中國礦業公司建造了安第斯山脈的萊維敦式小城(Levittown,典型的戰後美國郊區小鎮——譯注)。筆直寬闊的街道兩旁,是一排排一模一樣的連棟房屋。這些房子有塗了清漆的松木門及紅色坡屋頂。三分之一的房子還空著等人入住。

中國的國有企業中國鋁業公司(Chinalco)建造了這座小城,以安置莫羅科查逾5000多居民。莫羅科查就在附近,是一座有百年歷史的礦山城鎮。中鋁計畫拆遷莫羅科查,建一座大型的露天銅礦


莫羅科查村莊部分居民拒絕搬遷。


卡瓦科托,一片新城拔地而起。


卡瓦科托的居民來自擁有百年歷史的莫羅科查。這座城鎮由中國一家礦業公司修建。

從去年9月開始,中鋁已經搬遷了近700戶居民。但是有幾百名居民進行了抗爭,就在他們的鄰居把家當裝上卡車,動身前往那座尚未命名的新城的時候,他們卻進行了遊行等抗議活動。新的定居點最後可能會被稱為新莫羅科查。

兩個地方相距僅6英里(約合10公里),15分鐘車程,而且海拔都很高。莫羅科查海拔約14760英尺(約合4498.848米),新城所在的地點現在被稱為卡瓦科托,僅比莫羅科查低650英尺。但是對於許多人來說,新舊地點像是兩個世界。

莫羅科查髒亂、古老、破敗,是當地赤貧和疏於治理的縮影。看上去,莫羅科查像是被人清掃到了這座富含銅礦的醜陋黃色山脈邊上,全然不考慮如何安放這些破舊的房子和崎嶇的街道。

多數房屋圍著泥牆,皺巴巴的生鏽屋頂還是漏的。居民從街上的水龍頭取水;在乾旱季節,水龍頭每天只能供水幾個小時。許多居民使用簡陋的公用茅房。

而新的城鎮一切都很整齊,粉刷得嶄新,街道鋪得平整。這兒有新學校、教堂、一間診所,還有操場。每座房子都有自來水,來自於新建的水淨化廠。有淋浴(雖然沒有熱水器),有廁所,污水會流入新的污水處理系統。垃圾車會把垃圾運到新的衛生填埋場。

白天,當多數居民出門工作後,小鎮安靜得出奇,乾淨得出奇。有一種人造的電影片場的感覺。要不是一群群穿著橘色安全工裝,戴著硬帽子的工人清掃街道,街上也是空的。

其中一名掃街工人,45歲的比希尼亞·巴拉多利德(Virginia Valladolid)說,「你會迷路的。」她幾週前搬到這裡來,中鋁一天支付她3美元。這是她第一份穩定工作。她也是有生以來第一次住進帶衛生間的房子。她打開水管,就有乾淨的水,而不是黃色的水。她說莫羅科查的水常常是黃色的。

巴拉多利德回憶起她在莫羅科查住的15年,她說,「我一點都不懷念,我在那兒住得不舒服。」

但是在莫羅科查,許多抗議者是房主,他們堅決抵抗,拒絕搬家或出售房子。

為了表示抵抗,莫羅科查鎮長馬西亞爾·薩拉梅(Marcial Salomé)進行了小規模的集中建設。他修建了更好的公共廁所,以及供人們洗衣服的場所。

薩拉梅說,他和其他居民並不反對搬遷,但是他們希望中鋁付出更多。他們希望中鋁能保證居民能在新的銅礦場就業。他們想讓中鋁賠償莫羅科查人3億美元,作為拆除莫羅科查的賠償。

薩拉梅也說出了許多已經搬遷的人的主要怨言。他們說新房子只有430平方英尺(約合40平方米),太小了。薩拉梅說,另外一家外國礦業公司Xstrata銅業公司計畫在秘魯南部進行一項類似的拆遷活動,他們承諾建造的房子比中鋁建造的要大好幾倍。

薩洛梅說,「我們想要的是公平待遇。」

索尼婭·安西塔(Sonia Ancieta)是最堅定的抵抗者之一。她的曾祖父母大概在100年前來到莫羅科查。墓地裡安葬的都是她的先輩。她有一所很大的房屋,據她說,房屋面積超過2000平方英尺,其中包括幾個出租房間和一個店舖,之前,商店所在的街道非常繁忙。

中鋁曾提出會補償店舖的收入損失,為房主提供房屋補償,但安西塔表示,中鋁提供的補償根本不足以彌補她的財產損失和記憶。

「對我來說,這是一筆巨大損失,」安西塔說,「我在這裡出生。我會失去自己的身份認同感,以及更多的東西,因為我們一旦離開這裡,就再也回不來了。」

礦業是秘魯最大的經濟領域,佔經濟產量的15%。秘魯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中,鼓勵礦業投資對於奧良塔·烏馬拉總統(Ollanta Humala)改善他們的經濟環境的舉措非常重要。

但儘管幾代礦工從土地中挖掘出財富,莫羅科查仍然陷於嚴重的貧困之中。小鎮前面是一片廣闊的無人地帶,也就是從前的尾礦池,這裡被視作有毒土地,並被纏有帶刺鐵絲網的柵欄隔離出來。

新的開採和加工設備會將小鎮後面的高聳黃色山脈挖空。預計在今後的36年,每年將平均出產24.8萬噸銅。按照現在的價格計算,這樣的產量每年會帶來超過17億美元(約合106億元人民幣)的收入。

中鋁負責環境和合作事務的副總經理埃齊奧·布塞利(Ezio Buselli)不願透露該公司建設新城的投入,但他表示,總投資已經超過當初承諾的5000萬美元。

他說,新城鎮有該地區首個污水處理廠和首個衛生填埋場。

布塞利說,「我們給這些家庭提供了極好的待遇。」

他表示,卡瓦科托1050所房屋中有超過一半的房屋已經有人入住。他認為在莫羅科查參與抵制活動的只是一小群人,希望從公司討得更多錢。

布塞利說,「大多數人都想多拿一些錢。」

來新城的人可能絕不會知道,中鋁歸中國政府所有。那裡看不到中國的工人和管理人員。布塞利表示這是有意的安排。中國在秘魯的另一個有名的礦業投資項目,即首鋼集團在秘魯東南部開發的鐵礦,因為勞資衝突和環境問題而惡名遠揚。

布塞利說,「我們得做得更好些,因為這種項目在秘魯的名聲很不好。」

在莫羅科查,前不久的一個上午,一輛卡車正在裝載某一家人的東西,一小隊防暴警察隨意地站在旁邊,以防抗議者趕來阻止卡車離開。以前曾發生過這樣的事。不過沒人前來阻止。

在這個乾淨整潔的新城,34歲的牙醫帕特里夏·孔多東(Patricia Cóndor)和她的丈夫、32歲的藥劑師米格爾·安熱爾·卡耶塔諾(Miguel Ángel Cayetano),以及他們的兩個孩子安置了他們的新家。其中一個房間裡堆滿了藥物箱。另一個房間則放置著牙醫的治療椅。

「孩子們非常開心,」孔多東說,「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新世界。」

由於許多鄰居都已經離開,這對夫婦開的藥店銷售額急劇下降,他們因此決定離開莫羅科查。「一兩週之前,還沒有很多人搬離,」孔多東說,「但本週,你看到更多人搬走了,他們比以前更加打定了主意,指望換個環境會更好。

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