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國社會陷入信任危機

發表:2013-01-09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最新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有不到一半中國民眾對生活現狀感到滿意,中國社會總體信任度下降到低於及格的六十分水平。有專家認為,這體現出目前中國社會的問題,以及民眾的生活感受。

中國社科院社會心態藍皮書《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2012-2013》星期一在北京正式發布。

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生活現狀感到滿意的比例只有44.7%,無論是滿意比例和滿意程度都較前年的同類調查為低。

官方中新社報導說,在中國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中,居民滿意度最高的前三名是西藏、山東和新疆。廣東排名第28。全國的城鎮居民滿意度低於鄉村居民,西部地區則高於東部。

另外,中國國家機關黨群組織和企事業單位負責人的生活滿意度,在城鎮居民中最高。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認為,雖然可以肯定,這些調查的數據誤差不小,但其中透露的信息卻很有意義。

「起碼我們可以看出中國民眾對現實不高興,信任度在降低,這是值得推敲的。」

謝教授認為,中國大陸民眾的滿意度降低,表明在過去兩年,民眾生活感受不如以前。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就此表示,生活滿意度是一個動態的比較指標,中國居民對生活現狀滿意度下降,說明過去兩年大家生活水平達不到預期。

「中國滿意度下降可能和過去十多年經濟增長,很多人沒有感到明顯改善,另外,非經濟的問題更為嚴重,社會治安、食品安全等問題帶來的困擾更嚴重,也會造成整體滿意度下降。」

社科院在2011年和2012年兩次在全中國三十一個省市區進行大規模抽樣調查,作出《社會心態研究報告》的。

今年的報告表示,中國城鎮中沒有正式戶口的居民的滿意度遠遠低於有戶口的居民,其中農民工對生活現狀不滿意的比例高達64%。

謝教授認為,雖然中國的有關報告的數據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也有些內容有疑問和令人深思。

「比方說前三名是西藏、山東和新疆,你說西藏和新疆居民最滿意,這個很難令人信服。」

社科院今年的「社會心態藍皮書」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個數據是中國社會總體信任指標進一步下降,已經低於「及格線」的60分。

中國媒體報導說,報告對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市居民進行的社會信任度調查顯示,對社會「非常信任」的比例只有不到百分之四,比較信任的約為49%,總體信任度為59.7%。

劉先生表示,中國社會信任度低並非意外,在過去多年以來,這一直是個嚴重的問題。

「社會信任度下降不是現在開始的,過去十多年一直是偏低,和中國社會現狀有關。其中以官民之間信任度最突出。比如憲法、刑法和物權法等都有對民眾權利保護的條文,但這些寫在法律上條文都無法落實,所以大家都不信任政府。」

中國社科院的報告分析說,中國民眾對政府機構和政法機關信任度不高,對商業企業信任度較低,官民、警民和其他一些主要社會群體之間充滿了不信任。

劉先生表示,這個問題決定了未來中國政府施政成功與否,也體現了目前中國政府面對的最大困境。

「中國政府也預感到不信任到了臨界點。中國政府要進行什麼改革,如果沒有民眾的信任,都無法推動。這也是中國政府面臨的一個最大困境。」

報告還建議,建立制度層面的社會信任機制,擺脫社會信任困境,提高透明度,提高公權力的誠信度,建立信任獎勵機制,打擊背信失信的組織行為和個人行為。

(原題目:中國民眾生活滿意度和社會信任度下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