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網際網路「黑洞」——朝鮮(組圖)

發表:2013-01-09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總裁施密特訪問朝鮮之際,官方通訊社朝中社甚至設立了谷歌帳戶[email protected]。遺憾的是,由於用戶名少於谷歌規定的最低字元數——6個,該帳戶無法使用。

在朝鮮僅對外國人開放的賓館裡,如果施密特(Eric Schmidt)能夠自由上網,或許他會有身在矽谷的感覺。施密特此次私人訪問團的成員還包括美國新墨西哥州前州長理查德森(Richardson)等。

一位2010和2012年在平壤的路透社記者鄧肯(Maxim Duncan)介紹說,朝鮮為外國記者提供的網路速度快於他在中國的體驗,而且不存在網站無法訪問的問題。鄧肯說,中國記者在朝鮮可以上推特,在中國卻不行,他們覺得很搞笑。


FRANCE 施密特(圖右)與理查德森(圖左)抵達平壤機場

施密特甚至可能有機會體驗朝鮮生產的平板電腦,這一去年推出的產品使用的是谷歌的安卓系統。不過,一位撰寫有關朝鮮科技的博客作者、記者威廉姆斯(Martyn Williams)懷疑,這是一臺中國產品的仿冒品。

朝鮮當地的網路是與外界隔絕的,是名副其實的「內網」。曾訪問過朝鮮的威廉姆斯說,倘若施密特在「內網」上輸入谷歌,什麼也找不到。1948年成立的朝鮮實行壓制政策,大赦國際估計,那裡有25萬名政治犯關押在獄中。

即便是「內網」,也對2400萬朝鮮人進行著嚴格的政治審查。一位2004年叛逃至韓國的朝鮮電腦工程師金恆光(Kim Heung-kwang)說,據他判斷,大約10萬朝鮮人可以使用「內網」。朝鮮的門戶伺服器叫做Naenara,意思是我的祖國,人們可以在那裡下載內容。

金恆光說,2008年以前,朝鮮人還可以發Email,網路聊天,但之後,政府關閉了這些服務。現在,內網上只有宣傳報紙的數字版內容,比如執政黨的機關報《勞動新聞》,以及一些小遊戲。

根據朝鮮法律,傳播反政府信息、「資產階級」文化,可被判處三個月至兩年的「勞改」。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被判處五年「勞改"。

這與中國的情況還是有很大不同。中國的社交網路如新浪微博大受歡迎,其中也包含對基層官員腐敗的批評內容。

據外界估計,朝鮮的網際網路只有1000多個IP地址,而鄰國韓國有超過1120萬個IP地址,美國超過15億。朝鮮的經濟規模只有韓國的1/40,120萬人的軍隊以及核計畫、導彈研發計畫都對經濟構成沈重的負擔。


平壤街頭

朝鮮黑客人民民主共和國

朝鮮IT硬體技術幾近原始的同時,其軟體工業卻小有成就。2012年,該國甚至推出了一款名為「平壤賽車手」的電腦遊戲,一家名為Nosotek的公司還開發了其它的遊戲和應用軟體。

另一個有「建樹」的領域是惡意軟體。朝鮮對韓國的網路攻擊已多次導致韓國政府機構、銀行等網路癱瘓。

一名2008年叛逃至韓國的朝鮮士兵Jang Se-yul曾在一所軍校接受過黑客培訓。他說,朝鮮的網路空間只是用來打擊敵人的工具,而不是分享信息的場所。

隨同施密特訪問的谷歌旗下Google Ideas負責人科恩(Jared Cohen)曾稱讚推特在「阿拉伯之春」以及伊朗抗議中的作用。去年,科恩主持了一場與朝鮮叛逃者的會議,頗受關注。谷歌總裁施密特也出席了會議。據路透社瞭解,此前一年,谷歌還曾邀請過十餘位朝鮮政府官員,但谷歌拒絕證實這一點。


平壤的紡織女工

埃及電信公司Orascom在朝鮮運營手機業務,有超過100萬用戶。再加上3G手機的興起,使得外界燃起希望:科技或許能夠打破朝鮮金氏家族第三代掌權的獨裁體制。

但即便是100萬手機用戶,也只佔朝鮮人口的4%。而且手機網路同樣備受限制,用戶只能使用同一網路相互交談。一名「朝鮮人權數據中心」的研究者Suh Yoon-hwan對1000餘名去年逃離朝鮮的"脫北者"進行了問卷調查,結論是,對朝鮮老百姓而言,網際網路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他說,就連手機也只有某些人可以使用,大部分是生意人,或者在朝鮮的中國人。目前,最受朝鮮人歡迎的就是U盤,因為內存大,體積小。他們用U盤觀看韓國肥皂劇或電影。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