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進軍非洲 報喜不報憂(組圖)

發表:2013-01-09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在非洲積極擴張,除了辦一家廣播電臺、一家通訊社和一個電視頻道之外,現在還要出版一份報紙。而這份報紙主要任務是進行「正面」報導。

450億美元-中國僅在2012年上半年就在非洲投下如此巨資,而中非貿易額在最近三年增長了兩倍。現在中國也希望在非洲的媒體生態中佔據一席之地。中國人在現代技術方面進行投資,為非洲記者在中國進行報導提供資助金,並且也讓自己的媒體進軍非洲大陸。作家、BBC非洲專家瑪麗·哈伯爾(Mary Harper )認為,中國媒體在非洲大舉擴張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國在過去幾年裡發現了非洲大量豐富的資源,並成為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西方國家已經被取代。」而這也驅使中國在非洲的媒體領域動作頻頻。

廣闊的戰線


中央電視臺非洲頻道的網頁

2012年初,中國啟動了英語電視節目「中央電視臺非洲頻道」(CCTV Africa)。除了播放電視雜誌類節目、訪談和記錄片之外,該頻道還為手機用戶提供網際網路電視雜誌。100名新聘的中國籍非洲通訊員很快就會開始工作。為什麼要如此大張旗鼓呢?「因為中國在非洲的所作所為完全出於經濟利益考量,這使得該國在西方世界屢屢成為負面報導的對象。但是現在中國希望向非洲人講述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哈伯爾如此解釋。

「我們不做負面報導」


在肯尼亞拍,到北京播

中國在平面媒體領域也希望向西方發出挑戰。2012年12月,《中國日報-非洲週刊》(China Daily- Africa Weekly)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開始發行。內羅畢是東非地區的媒體樞紐,而一些中國廣播機構的辦公室目前也設在那裡,其中包括使用超過50種外語播音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廣播機構在肯尼亞已經有七年歷史,一名在那裡工作的肯尼亞記者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但他不願意透露姓名,因為他的僱主不喜歡員工接受西方媒體採訪:

「我們用英語寫作,然後翻譯成斯瓦希里語。但是我們從內羅畢播送的節目並不多,而是把所有東西都發到北京的總部。然後把我們的報導從那裡播送出去。」此外所有員工都必須經常去北京參加學習班,瞭解中國人的工作方式。

節目要受到北京方面的審查,這讓這位非洲記者頗感無奈:「我們不報導負面新聞。但是作為記者必須也要報導不太好的事情以及現實真相。」他進一步透露,在他所效力的中方媒體節目中,非洲的積極一面被有意識地加以突出,以求獲得非洲聽眾和觀眾的歡心。


2006年在北京召開的中非峰會

媒體專家哈伯爾認為這並不是很重要的問題。負面消息早就被西方媒體充分報導了。因此她覺得中國競爭者在非洲媒體市場上引入一股新鮮空氣也是好事:「我相信,未來國際媒體在非洲的競爭將更加激烈。非洲媒體生態更為多元不是壞事,沒有人應該獲得主導地位。」

不過中國加強在非洲的活動也有其陰暗一面。比如他們在衣索比亞資助當地政府建立監控系統。此後反對派媒體經常遭到噤聲,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記者經常被投入監獄。而這一切在北京早就是家常便飯。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