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卡拉與頭號國家敵人對話(組圖)

發表:2013-01-10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情報部門與被捕的庫爾德工人黨領導人厄賈蘭談判,尋求和平解決庫爾德衝突的方案。對總理埃爾多安而言,談判的成功十分重要。

阿卜杜拉·厄賈蘭(Abdullah Öcalan)重返政治的聚光燈下。自1999年被捕,這位庫爾德工人黨的成立者和主席已入獄近14年。庫爾德衝突自1984年以來持續不斷。要尋求解決方案,厄賈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12月底,在伊斯坦布爾附近的伊姆拉利監獄島,土耳其秘密情報部門的一位高級官員與厄賈蘭開始新的對話:如何促使庫爾德工人黨放棄暴力。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希望與厄賈蘭制訂出一份計畫,使得庫爾德反叛武裝有可能放下武器。據報導,伊拉克北部山區庫爾德工人黨的這位領導人將不會被送上法庭,而是獲准流亡。普通的庫爾德武裝成員則有機會重新融入社會。

時機有利


厄賈蘭1999年被捕

目前展開談判恰逢其時。由於冬季到來,庫爾德工人黨與土耳其軍方正在休戰,因此,談判受到戰事影響的可能性比其它季節小。此前,厄賈蘭呼籲在押庫爾德囚犯結束一次絕食抗議,取得成功,從而向庫爾德工人黨和土耳其證實,他的影響力依舊強大。

目前時機的重要性還有另一個原因:明後兩年,土耳其將面臨一場選舉馬拉松,從地方選舉,到議會和總統選舉。伊斯坦布爾的政治學家阿爾培(Sahin Alpay)分析說,由於面對三場選舉,埃爾多安這次會盡力實現和解目標。這場衝突已持續近30年,奪去數萬人的生命,引起民眾的厭戰情緒。如果找到和平解決的途徑,將在選舉中為政府大大加分。

安卡拉顯示誠意


厄賈蘭成功說服庫爾德在押囚犯停止絕食抗議

土耳其副總理阿塔萊(Besir Atalay)表示,目標是促使庫爾德工人黨徹底放棄武力。為表達誠意,上週,土耳其有關部門首次批准庫爾德政治家前往伊姆拉利監獄島探望厄賈蘭。埃爾多安宣布,除土耳其情報部門與厄賈蘭對話之外,與庫爾德工人黨其他領導人對話也存在可能。

安卡拉與庫爾德工人黨曾有過談判,但在2011年破裂,原因是,庫爾德反叛武裝在安納托利亞東南部發動襲擊,造成13名土耳其士兵死亡。土耳其政府稱,當時是庫爾德工人黨破壞了談判進程。

庫爾德工人黨仍在觀望


土耳其的伊姆拉利監獄島

安卡拉伸出橄欖枝,庫爾德工人黨仍持觀望態度。自厄賈蘭被捕後領導庫爾德反叛武裝的卡拉伊蘭(Murat Karayilan)表示,土耳其必須通過進一步的實際行動,來證實其誠意。這包括,改善厄賈蘭的關押條件,在土耳其憲法中正式承認庫爾德人的身份。

土耳其一些觀察家認為,卡拉伊蘭的武裝成員可能會對新的談判進程進行干擾,因為他們感覺自己被土耳其政府與厄賈蘭之間的對話排除在外。自1984年爆發衝突以來,所有的談判努力均以失敗告終。新一輪談判儘管開局有利,但終局是否會成功,並無保證。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