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再被斃 南周週四正常出版有隱情(圖)

發表:2013-01-10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週末》週四如期出版(圖:dapd/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美聯社北京時間1月10日(週四)報導,抗議政府嚴厲審查、具有影響力的報紙《南方週末》週四如期出版,此前政府同意南周要求放寬一些侵入性審查的呼籲,但仍令一些​​記者和編輯感到糾結。

最新一期的《南方週末》,不帶任何發生了爭議的跡象。上週,南周的一個元旦社論被(宣傳官員)改寫成對共產黨的讚美,這令南週一些工作人員爆發罷工抗議。一名編輯說,一些編輯和記者週三夜晚曾試圖插入一個精心措辭的評論,稱讚南周是一個改革的論壇,但遭管理層拒絕。

該名編輯要求不要透露其姓名,因為他曾被多次警告,不要對外國媒體講話。該名編輯形容,南周的編輯人員情緒憤怒。他預測,一些員工會辭職,或是因憤怒自願請辭,或被管理層強行辭退。他說:情況「完全令人失望」。

起初,對本次抗爭能重擊當局審查制度的期望頗高。微博上支持的訊息噼啪作響。思想開明的學者寫了公開信。本週,數百民眾聚集在位於廣州的南週報社外,揮舞著呼籲言論自由的標語牌。

但週三開始,以妥協來結束這場紛爭的方式成形。據南周該名編輯及另一位工作人員稱,根據該協議,南周的編輯及記者們將不會因抗議和罷工受到懲罰,宣傳部門的官員將不再在出版前直接審查內容,但仍有許多其他長期的控制方式以確保黨的控制仍然存在。

這次爆發流露出了對黨的專政中一個重要槓桿的挑戰 – 即挑戰黨有權控制媒體及決定媒體內容。本週官員們反擊,重申了黨的這些權力。

「這場危機給記者和自由派知識份子敲了警鐘。新任政府可能會在某些領域展開經濟改革,以確保經濟持續增長。但迅速採取政治改革不在最高領導人的議程上,因為他們仍然在算計著來自保守派的阻力」,香港《南華早報》的商業報紙經濟觀察的副主編張宏(Zhang Hong 音譯)在一篇評論中寫道。

週四在廣州還出現了當局進一步收緊的跡象,警方試圖防止在南週報社及其母公司南方媒體集團外的更多抗議。約有30名警察把守著該區域,命令記者和任何閒人離開,稱已經收到阻礙交通的抱怨。

這種僵局也迴盪在北京的《新京報》編輯部。該報的編輯曾試圖抗命,拒絕發布很多其它報紙刊登的一份宣傳社論。該社論批評了傳媒對審查的抗拒。據記者們在微博上發表的消息,週二,一名市委宣傳官員出現在編輯部,堅持要他們刊登。

在一個含淚的深夜會議上,工作人員舉行了投票,拒絕刊登,社長戴自更說​​他將辭職。《新京報》的一名記者及一位電話話務員稱,戴自更週三仍是社長。《新京報》以減縮版刊登了該社論,並採用了一個平淡的標題,及刪掉了批評南周及南周支持者的內容。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