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大樓多名示威者被「便衣」帶走(圖)

發表:2013-01-11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名不明身份的便衣男子帶走了在南方週末大樓外的示威者,並試圖阻擋記者拍攝。路透社

來自廣州的報導說,在警察協助下,數名不明身份的便衣男子帶走了在南方週末大樓外的示威者

路透社的報導說,可能有6名在南周辦公室大門外示威的人士,被搭乘商務車突然出現的便衣男子,在現場警察的幫助之下,推進車中帶走。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數名示威者是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45分抵達《南方週末》辦公室的門外,並拉開了橫幅標語,吸引了數十名路人旁觀。

但是在2時15分,一輛商務車駛近、數名便衣男子從車上跳下、將兩名示威者按倒在地,隨後推入車中帶走。


稱該示威者被帶走時高喊「我被綁架了」(電視畫面:取自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另外一名坐在輪椅上的示威者則是被推倒之後,由警察抬走、大約15分鐘之後,又一輛商務車駛近,4名男子將一名示威者按在地上,隨後強行帶走,據稱該示威者被帶走時高喊「我被綁架了」。

報導說,在這些身份不明的便衣男子帶走示威者的時候,現場的警察則動手推開擁上試圖拍攝畫面和相片的媒體記者。

但是警察後來拒絕透露這些便衣男子的身份,只表示「我也不知道他們是誰」。

據稱,被帶走的示威者當中有在當地大學就讀的學生,但是不清楚其他示威者的背景和身份。

雖然在《南方週末》發生「撤稿罷工」事件之後、連續數天都有民眾示威,但是之前並未出現示威者被帶走的情況。



南週報社外示威者被便衣拖走(視頻來源:WSJ/看中國配置)

自由亞洲電臺:廣州警方強制清理南週報社外示威者

廣州《南方週末》刪稿事件,支持者連續四日到報社總部門外抗議後,警方週四採取鎮壓行動,強制清場及將多名支持者以武力帶走。而《南方週末》週四如期正常出版,不過隻字不提是次刪稿風波。


一聲援者被便衣以武力抬走。(美聯社圖片/看中國配圖)

逢週四出版的《南方週末》,今期共有32個版面,頭版是題為「那麼多的愛,那麼少的錢」的河南省蘭考縣火災造成孤兒死亡的報導。但對刪稿事件則沒有任何交代。

該報同時也轉載週一《人民日報》對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講話的評論文章,指黨管理媒體是原則,但方式要與時併進,各省市的宣傳部門要摒棄僵化觀念。

本臺向南周位於廣州的行政部門查詢,接線的女員工表示他們的工作如常。她說:「覺得報紙正常出,應該已正常了吧。我都沒有任何感覺,就是一切正常。」

支持者連續第四天到南周位於廣州總辦事處大樓外聲援,但週四人數已見減少。但當局相反增加了警力,還進行了清場行動。多家香港的媒體拍下了當時的情況,有支持者被便衣強行帶上在附近停泊的車輛,然後離開,也有傷殘人士也被強行帶走。

「強盜!綁架!綁架!」

不少「五毛」人士也不能繼續逗留,被要求離開。

警方執行清場行動不久後,打算再到現場的網友小彪說,他和朋友沒有直接向南周辦公樓走去,而是在附近觀察了良久,留意到警方加強了維穩力度。他說:「從朋友那裡得到消息,說今天形勢不好,瞭解到所有路過路的行人,必須給看身份證,然後任何人不能停留。我們在離南周門口較遠的地方,看到有2個人往那邊去,但等了一個多小時都沒看到他們返回,估計他們已被控制了。」

也有到場支持南周的深圳維權人士肖青山,在南周附近銀行門口舉牌呼籲新聞自由時,也被帶走。記者成功與他聯繫時,控制他的人員正要求沒收電話。他說:「我現在在軍區,他們要拿走我旳手機,說現在要拿走我的手機保管。」

至於早上在南周外接受一家外國媒體訪問後不久,被多名便衣帶走的高校學生江迪,至傍晚時記者成功與他聯絡上,但他暗示旁邊有人,不方便接受採訪。他說:「不方便,你懂得,不方便。」

除了廣州當局開始實施清場行動,以及強行帶走多名支持者外,各地政府也對在網上或在街頭聲援的各地民眾,繼續以傳喚的方式進行打壓。其中浙江省杭州市當局,再次傳喚當地的民主黨成員鄒魏和戚惠民等人。

曾屬南方報系的北京《新京報》,週三在市宣傳部的強制下,執行中宣部指令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論後,記者在網上已找不到任何關於事件的評論。

《新京報》總機接線的員工接受記者查詢時,以不清楚為由拒絕訪問,又拒絕為記者轉駁至編採部門瞭解。
她說:「我們沒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我們這邊也不太清楚。」
記者問:「你們這兩天也正常上班嗎?」
她回答:「我們不方便....我們這邊正常的。」

網上繼續對關於南周、新京報字眼的內容進行封鎖。已經轉往中國發展的臺灣藝人伊能靜,也成為當局維穩的對象。她在新浪微博連發數篇短文聲援南方後,週四她簡單留言「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的內容,不久後便被刪掉。不過此內容的截圖,則被網友瘋傳。

網上有消息指,廣東當局已經將聲援南周的民眾,定性為非法集會,同時列出了廣州一批民主維權人士的黑名單,以供嚴控。

(有刪節)

来源:BBC /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