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感受香港菜市場平民化的市井生活(組圖)

發表:2013-01-1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瞭解一個城市的最好辦法:就是一頭紮進城市裡的菜市場。因為這裡沒有粉飾的繁華跟升平,有的只是蘿蔔白菜最真實的新鮮味道,也因此,更能清晰的看到普通市民的生活原貌。有人曾經說過:「沉湎於魚翅鮑魚,實際上並不懂得美食,這種飲食上暴殄天物的暴發戶心態,與美食家無緣。」就像他請朋友吃飯也一樣,從香港的地道傳統美食,到位於巷子裡弄的炸大腸,一樣不落下。不像某些幼稚的美食家,只是介紹唯美的食物,食物在蔡瀾眼中不分高低貴賤,什麼口感都要嚐嚐,這才是一個美食家應有的氣度。

我沒有刻意去尋找某個菜市場,因為也沒有哪個城市的旅遊攻略上,會大大的寫上:「菜市場是您不得不去的地方」。起因是坐「叮叮車」閑逛,在銅鑼灣下車準備四處走走,在立交橋下看到幾位年邁的老人在做一種奇怪的法式,香港本地話叫「打小人」。剛想按動相機,老人家就示意不要拍攝,看來不是所有的風景都是可以記錄的,呵。接下來就準備去時代廣場看看,陪伴我很長一段時間的IXUS750,被我戲稱「超人卡片機」,就是5年前在這買的。結果沒走幾步,不遠處看到成堆蔬菜跟一條條懸掛的風乾燒臘,大概就在寶靈頓道附近,發現了一家很普通的菜市場,沒多想,就鑽進去了。

市場呈T字形,道路狹窄,兩旁的鋪子保留著傳統市井化的風格。一旁毗鄰繁華鼎沸的時代廣場,這裡確是別有洞天。也是在這頭一遭看到了枸杞嫩苗。菁菁告我,用這個枸杞菜煲湯,味道可是非常鮮美的。什麼樣子?就是上面圖片右下角那一簇簇的蔬菜嘍。

市場旁邊就是香港普通民宅,不遠處窗外懸掛著空調的樓房,別看樣子有些斑駁,但因為靠近時代廣場,40平左右的房子,一月的租金需要1萬多港幣。


豬肉都按不同的位置分割好,你是煎炒烹炸、燜燒燉煮,需要哪塊買哪塊。

魚檔也有按不同部位銷售,這個北方的農貿市場就需要學習,沒人肯太花功夫做這些準備,頂多給剁個魚頭。


水果很豐富,西瓜、提子、芒果、榴槤,檸檬、蘋果、蓮霧、楊桃、柑橘......,碼放的很誘人。


賣菜的大嬸已是兩頭提滿了菜,還要買喲。


看了看海鮮,有些品種,價格還挺有優勢,斑紋花殼的螃蟹看上去很肥大。


一家較大的魚檔,店頭的招牌也很有趣。


無論有沒有顧客,總是很忙碌的經營者們。


阿婆只管低頭掏錢,看來大家都很誠信,你稱你的菜,我付我的錢。


蟶子跟像拔蚌一對比,苗條啊...


豬牛羊肉,統統有售,交了錢拎上小繩就可以走人了。


臘肉臘腸,這些普通的食材,吃過千遍不厭倦。

10元7個大臍橙,10元5個新鮮檸檬,真有打包檸檬回來的衝動,呵呵。短短一條小街,走下來就5、6分鐘,但濃濃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香港的很多生活區,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菜市場,據當地人介紹,也是因為它們跟人們生活的緊密關係,政府在進行城區規劃跟改造時,都有刻意保留了很多這樣的建築跟設施,讓市民可以生活的更方便舒適。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