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大不同:顓頊帝最早提出「元旦」概念

發表:2013-01-1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象更新,一元復始!2013年的元旦已過,到底古代的元旦節與現代元旦節有什麼不同?從史料來看,差別還挺大的。

中國很早就有「元旦」概念了,1960年大汶口時期陵陽河遺址出土灰陶上便發現了「旦」字。據說,它是由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帝提出的,規定了一年從元旦這天開始。但是,顓頊提出了元旦概念,並沒有確定「元旦」這一名詞。

元旦的別稱很豐富,漢多稱為「正月旦」、「正旦」、「正日」,魏晉南北朝多稱「元正」、「元日」、「元會」、「元辰」、「元春」,隋唐及以後有稱「元朔」、「歲日」,民間多叫「新正」、「新年」,等等。

由此可見,今天已十分流行的「元旦」一詞,在古代並不太受青睞。開始為「元」,天明即「旦」,元旦應該是古代文人雜合了「正旦」、「元正」等詞彙要素,慢慢叫出來的。

「元旦」固定組合,在南北朝時已出現。南朝梁蕭子雲《介雅》詩中有「元旦」一詞。雅,系當時的「國樂」,逢重大節慶、祭祀活動時才演奏,《介雅》為十二雅中的一雅,格式為三曲五言,樂名取自《詩經?大雅?既醉》中的「君子萬年,介爾景福」,給天子祝壽便要唱《介雅》。蕭子雲所寫《介雅》便是供新年第一天使用的歌詞,他在其中一曲裡創造性地使用了「元旦」:「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趨拜齊袞玉,鐘石變簫韶。日升等皇運,洪基邈且遙。」

到宋元以後,「元旦」已不再是生詞,當時的志書、筆記中漸多。如宋陸游父子參訂的《嘉泰會稽志》中有一句:「元旦男女夙興,家主設酒果以奠」;宋吳自牧《夢梁錄》(卷一)「正月」條進一步稱,「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

「元旦」一詞真正熱起來,應始於民國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長達2000餘年的封建時代,也結束了惟用天干地支紀年的歷史,進入了西曆(陽曆)與中歷(陰曆)並存的「二元」曆法新時期,以西曆公元為標準紀年,將1912年1月1日,確定為民國元年的元旦。

可以說,民國對西曆和元旦的全新確認,無異於一場民俗和律歷領域的辛亥革命,或者說辛亥革命在民俗文化領域的繼續。

1912年1月l3日,孫中山發布《臨時大總統關於頒布曆書令》,令內務部編印新曆書。袁世凱就任民國大總統後,繼續推行西曆。1912年2月17日,袁氏民國政府發布公告:「應自壬子年正月初一日起,所有內外文武官行用公文,一律改用陽曆,署中華民國元年二月十八日,即壬子年正月初一日字樣。」

改歷就要改節。既然棄用中歷,那節日也要隨之改變。l914年1月,袁世凱批准了由當時內務部擬呈的「四大節」提案:「擬請定陰曆元旦為春節,端午為夏節,中秋為秋節,冬至為冬節。凡我國民均得休息,在公人員亦准給假一日。」

原來僅指立春節氣的「春節」概念,因此一下子成了熱詞,頂替了本該屬於「元旦」的陰曆一月一日,成了過年的代名詞。而原本這一天的「元旦」,則被移到了陽曆一月一日。這個,大概也是古今元旦的最大不同。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