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病人用廚具等自製血透機維持生命13年(圖)

發表:2013-01-12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頌文用簡單的儀器在家自製了一臺「血透機」。

昨天,南通人胡頌文自製「鋼的腎」維持生命13年的故事成為了微博熱議的話題。自製「鋼的腎」減少透析成本,甚至還「科普」給其他患者,胡頌文奇蹟般的13年透析生活除了令人匪夷所思之外,更多的還有些心酸。但江蘇省中醫院腎內科主任孫偉告訴記者,重複使用透析器,自製「鋼的腎」容易產生操作不規範、感染等一系列問題,胡頌文的做法不可效仿。

讓人心酸的「奇蹟」

尿毒病人無奈自製透析器 單次成本僅10元奇蹟存活13年

根據《南方週末》報導,南通男子胡頌文家境貧困,一直和八十多歲的母親相依為命。自從1993年被確診為尿毒症開始,胡頌文就得靠著透析生活,在醫院的血透治療花光了家裡的積蓄。為了省錢,胡頌文用廚具、容器和簡單的儀器在家自製了一臺「血透機」。

透析要用的透析液是他自己買來粉劑,和純淨水一起配置而成的,沖洗管道的鹽水也是自己購買的。這樣單次的成本可以降低到10元。再加上近年來大幅降低的輸血器、皮管的費用,總共算下來,一次自助透析的費用不到60元,僅為在醫院做血透的八分之一。一個月需做13次血透,總共算下來也不到一千元。

在真正做透析時,配液、插管、沖洗等過程也曾經讓胡頌文手忙腳亂,但他很快適應了下來,甚至還能夠自己做血管穿刺。時間一長,胡頌文甚至還學會了自己調節脫水量。就這樣他奇蹟般地存活了13年,遠超過尿毒症病人的平均透析生存期。

自製「鋼的腎」有什麼風險? 容易導致感染發生

胡頌文的「自學成才」讓不少人感到驚訝。「鋼的腎」的冠名也不脛而走。記者翻閱網友評論發現,在同情胡頌文的遭遇之外,不少人也在懷疑,自製「鋼的腎」是否能夠符合透析的安全要求?

記者採訪了江蘇省中醫院腎內科主任孫偉。孫偉表示,胡頌文的遭遇值得同情,但自製「鋼的腎」的做法卻不可效仿,「腎病患者感染率發生過高和患者的免疫力狀態低下有關,重複使用透析器很容易導致感染的發生。」孫偉說。像胡頌文那樣使用純淨水作為透析用水的做法也不可取,「透析用水的水質、用量都有嚴格的要求和規定,如果使用純淨水,水中的微量元素會影響人體,導致長期併發症的發生。」

折射低收入群「病不起」之痛 每週千元的血透費用讓人咋舌

腎臟病患者需要依靠透析維持生命,但透析的「成本」卻讓很多人咋舌,400元一次,每週三次下來便是1200元。但孫偉告訴記者,這個價格已經很久沒有調整過了。根據省物價局的規定,省級公立醫院透析一次的費用是400元。這個價格從2000年開始到現在一直都沒有上漲過。「如果有醫保的患者,醫保大約可以報銷90%以上。」

醫生支招:腹膜透析成本更低

如果沒有血透「人工腎」,腎臟病患者還能通過什麼方法維持生命?作為資深腎臟病專家,孫偉建議,在常規的血透之外,可以考慮用腹膜透析作為腎臟病治療的首選替代方法。同時價格比常規血透要低了很多。孫偉和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在家裡進行腹膜透析,每年可以比血透省下一萬多元。

腹膜透析是一種不同於血液透析的透析方式,它利用人體自身的腹腔和包圍腹腔的腹膜進行透析。記者瞭解到,腹膜透析治療幾乎適合所有的尿毒症患者。同時,腹膜透析對病人心血管的保護作用優於血液透析。不需使用肝素抗凝血,因此對有出血傾向的病人影響小。胡頌文自製「鋼的腎」在家做血透並不可取,但腹膜透析卻可以自行在家做。孫偉向記者介紹,「腹膜透析操作簡便,不需大型設備,病人可在家自行透析,」

孫偉說,腹膜透析前應建立透析液進出腹腔的通路。醫生會通過一個小手術將一根柔軟有韌性的透析管放入患者腹腔。透析管如同鉛筆粗細,當患者不用它時,衣服可以蓋住它,所以外面看不到。透析管如果保護得好可以終身使用。採用何種腹膜透析方式,由醫護人員根據患者的病情、生活方式、完成腹膜透析操作的能力而定。兩種腹膜透析都是持續性的,即每時每刻都在清除體內過多的水和廢物,這一點類似正常的腎臟。這樣一來,患者的飲食限制可以不像血液透析那樣苛刻。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