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乾旱、中東大雪:反常的世界氣候

發表:2013-01-12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一年剛剛開始,人們還沉浸在愉快的節日氣氛中,可是在全球的一些地方,大自然顯示出了它無與倫比的威力,澳大利亞創記錄的高溫,雅典和耶路撒冷在大雪中醒來,俄羅斯和中國大地都在寒冷中顫抖,這一系列的跡象是氣候變化的前兆嗎?還是測量世界氣候的溫度計昏了頭?

不管怎麼說,澳大利亞的氣象學家已經不得不改變氣候標圖,加上了顯示氣溫超過54°C的紫色。這一創記錄的溫度是在中部和東南部的氣象站記錄到的;嚴重的乾旱在1月8日,已經造成超過140起火災的發生,災情在九日趨於平緩,南部的新威爾士州只發現了30處火災。氣像人員估計:席捲澳大利亞的酷暑至少會持續到1月16日左右。

南半球的高溫不禁讓人聯想到氣候炎熱乾燥的地中海和中東國家。然而,此時此刻,這些地區面對的則是寒流和雨雪的侵襲。

在黎巴嫩,強烈的暴風雪和暴風雨,造成各地的停電事故,直接影響到工業電力供應及取暖、熱水供應等家用電器的使用,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本週稍早時候,黎巴嫩國家電力公司的員工展開無限期罷工運動,雖然日前公司敦促復工,但是罷工目前還在繼續,工會聲稱沒有獲得公司方面的回應,表示願意滿足員工的要求。
8日的暴雨也將以色列多處的公路交通切斷。希臘的雅典、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和地處海拔八百米的耶路撒冷,10日一早醒來時,更是驚奇地發現被埋在厚厚的白雪裡,城市變成了一個童話世界。世界三大宗教的聖城----耶路撒冷的積雪厚達十厘米,學校被迫關閉,孩子們在公園裡興高采烈的打雪仗,甚至可以一直打到了老城區的屋頂上。公共汽車和電車也被大雪困住,直到另行通知為止。市政府則趕緊出動鏟雪車,清掃道路上的積雪、撒鹽,忙著恢復交通。這一景像在聖城是非常罕見的,雖然不是百年不遇,可也稱得上是十年不遇。

這些現象與對氣候變化的擔心一致

全球沒有哪一個大陸,能夠倖免自然界的任性。上個月,俄羅斯已經出現了極端寒冷的氣候,俄羅斯在歐洲的地區氣溫達到零下30°C,在西伯利亞北部的雅庫特則翻了近一倍,達到零下57°C ,造成170人死亡;與此相反,2012年美國經歷了自1895年以來最暖和的氣溫,及其溫暖氣候帶來的特大乾旱和颶風桑迪。

那麼,這些反常現象是氣候變化的一個標誌嗎?法國氣候學家、科學院的成員 埃爾維•勒特(Hervé Le Treut)有保留地指出: 這些現象可以打破當地的氣候記錄,也與對氣候變暖的擔心一致,但是對這些現象的分析研究只能持續一段時間。不過他也證實了,自前工業化時代開始,排放廢氣造成的溫室效應,已經導致全球氣溫上升了1°C。根據一個國際氣候專家小組的研究,本世紀末,全球氣候有可能增加3至5°C。極端炎熱的天氣和高壓氣旋的移動會更加頻繁。埃爾維•勒特認為:2、30年後,全球氣候變暖的跡象會更清晰地展現在人們面前,但是,到那時再採取行動將為時晚已。

原標題:澳大利亞的乾旱、中東的大雪:反常的世界氣候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