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美國人領養中國12萬兒童 不嫌棄…(圖)

發表:2013-01-14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異國的溫暖和關愛伴隨福娃快樂成長 記者王鋒 攝(資料照片)本報記者 姚東舒

近20年美國人領養中國12萬兒童 不嫌棄孩子缺陷

針對備受關注的「河南蘭考7名孤兒和棄嬰命喪民居火災」事件,民政部9日回應稱,下一步將推動兒童救助相關法律制度的完善,並出臺規定鼓勵民眾收養孤兒。濟南民政部門相關人士透露,家庭收養孩子的審核辦理等程序,目前全由民政部門自管自辦。受觀念、收養條件等因素影響,外國家庭成功收養殘障兒童的情況多於國內家庭。

濟南現無縣級兒童福利院

「目前全國多數縣無專門的兒童社會福利機構,濟南市五區四縣也只有濟南兒童福利院一家。院裡目前承擔著400多名孤殘兒童的養育職責,這些孩子都是找不到監護人、監護人無力撫養或未被收養的孤兒、棄嬰。」濟南市兒童福利院工作人員介紹,由於目前孤兒棄嬰發現、報案、移送網路體系尚不健全,兒童社會福利機構不完善等原因,分散在社會上的孤兒棄嬰仍佔多數。

據瞭解,我國現有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有61.5萬名。其中,民政部門兒童福利機構養育的孤兒有10.9萬名,其餘孤兒多由親屬養育、其他監護人撫養和一些個人、民間機構撫養。法律規定,對孤兒和棄嬰採取分散與集中養育相結合的方式,其中民政部門福利機構承擔著兜底保障的職責,個人和民間機構收養目前仍屬「非法」行為。

9日,民政部公開回應河南蘭考7名孤兒和棄嬰命喪民居火災一事,表示該事件暴露出我國兒童救助保護體系存在的種種缺陷和問題,並將推動相關法律制度的完善,鼓勵公民收養。此外,民政部還將推動出臺兒童社會福利條例,並在人口大縣建設一批兒童福利機構,其他縣在社會福利中心建設兒童福利部提高孤兒收留養育能力。

領養要錢3萬多 很多家庭卻步

「現在很多家庭無兒無女,想要到福利院領養孩子、有經濟實力的家庭也不少。但因福利院收養的兒童中98%為殘疾、智障兒童,不少家庭瞭解情況後選擇放棄,最終成功收養這些孩子的寥寥無幾。」濟南兒童福利院副院長潘燕介紹。

根據1998年修訂的《收養法》,以下不滿十四週歲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養:喪失父母的孤兒,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的子女。此外,收養人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無子女;有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年滿30週歲,未患有在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

此外,民政部門相關人士表示,普通家庭收養孤兒的辦理程序,目前交由民政部門自管自辦。要確定合法的收養關係,必須要有送養人,這需要收養人到福利院開具送養證明。據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捐贈費、登記費、公告費、戶口遷移費、服務費等在內,辦理收養手續前後的收費標準主要是參照國家收養中心對外國人領養中國孩子收取,約3.5萬元人民幣。合法收養孤兒的「高門檻」讓不少家庭望而卻步。

每年約1萬兒童被美國人領養

「因觀念、文化等方面的差異,孤殘、智障兒童被外國家庭成功收養的情況反而比較多。更多的外國人不會因為孩子的身體、智力缺陷,改變他們收養孩子的初衷。」濟南兒童福利院工作人員介紹。

中國已與17個國家有領養關係,目前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兒童送養國。從1992年以來,共計有12萬中國兒童被美國人領養,高峰期間每年有1萬名兒童進入美國。按照《收養法》規定,外國收養人要提供包括年齡、婚姻、職業、財產、健康等狀況的證明材料,並經中國駐該國使領館認證,最後還要親自向省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登記,才能成功領養。

来源: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