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生在寒假學習宗教與文化被阻(圖)

發表:2013-01-15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省玉樹州賽康寺特為鄉村藏人學生開設的寒假授課服務活動日前被當局禁止。此外,西藏婦女東博吉在印度達蘭薩拉展開磕長頭徒步遊行活動,聲援境內同胞,吁釋放所有政治犯。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僧人洛桑桑傑星期一告訴本臺,位於青海省玉樹州稱多縣扎朵鎮境內的賽康寺在數年來利用地方學校放寒假期間,分派僧人到各村為學生們免費開設課程,教授西藏宗教與文化基礎知識,但今年寺院方面的這一社會服務活動卻被中國當局禁止。

洛桑桑傑說:「每到學生放寒假期間,賽康寺方面在每個村落分三至五個僧人為學生們教授藏文基礎知識,包括語法和詩歌等,同時還介紹佛教起源。而這一活動需要到鄉政府請示,但今年鄉政府不但沒有批准,反而指出寺院的授課行為會製造問題。」

洛桑桑傑表示,稱多縣扎朵鎮鄉村的學生家長不顧中國政府制止,將孩子直接送到賽康寺學習。「由於僧人教師入村授課沒有像往常一樣得到允許,學生家長們不顧被當局阻止,乾脆把孩子直接送到寺院學習本民族文化。現在已經有100多名學生被家長送到寺院裡,寺院方面計畫在明後天正式開課,但擔心到時會有政府人員進入寺院干涉制止。」

洛桑桑傑表示,塞康寺為鄉村藏人學生進行的授課服務得到家長的好評,學生們也表示非常受益。「塞康寺開展的寒假授課服務已經有四、五年了,家長一直表示對學生們增進學識帶來了很大的幫助,學生們也說非常受益。寺院方面每年派數名僧人在治多、 直美、紅旗、革新、東方紅、向陽共6個村授課,去年在各村派了五人,今年計畫派六人,但被當局制止。」

據介紹,除了在玉樹州稱多縣扎朵鎮,其他藏區多地的寺院和民間組織也被當局禁止在寒假期間為學生授課。

另據來自四川甘孜的消息來源指出,甘孜境內藏人在近年來多次發起抗議中國高壓政策的示威活動,都遭到政府官員及軍警的鎮壓,其中不少藏人官員參與其中,對此甘孜州藏民為了向這批鎮壓同胞的中共藏人官員表達不滿和抗議,近期藏民間展開一種排斥運動,誓言不與這等官員保持任何聯繫。


1月12日至14日在印度達蘭薩拉展開磕長頭徒步遊行活動的西藏婦女東博吉。

此外,西藏婦女東博吉從上週六開始展開印度達蘭薩拉附近的薩熱師學院至大昭寺磕長頭徒步遊行,聲援境內同胞。

這位現年54歲的活動者是開展達蘭薩拉至拉薩徒步遊行而在尼伯爾境內遭到拘捕判刑五年的流亡藏人作家次丹多吉的母親。她在第一天的活動上向本臺表示:「展開這一活動是為支持境內所有自焚同胞訴求,即‘迎請達賴喇嘛尊者到西藏’、‘西藏要自由’,其次呼籲中國當局釋放所有在西藏的政治犯,最後是營救被監禁在尼泊爾的我的兒子,籲請國際社會關注並敦促尼伯爾政府釋放他。」

東博吉的這一磕長頭活動於星期一在大昭寺圓滿結束,受到西藏非政府組織代表及民眾的歡迎和支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