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讓世界惱火的兩件事

發表:2013-01-15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我一直不理解為什麼老外總以一種異樣的眼光看中國人,這裡我不是指的針對中國政府,政治上那是另外一回事,中國百姓到底什麼地方得罪了老外。用中國的俗話說,我沒招你惹你的,你為什麼用異樣的眼光看我?

在國外生活時間長了發現,儘管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缺陷,老外有老外的毛病,各個國家和民族相互包容,相互容忍是促進和諧的最好辦法。但是中國人有兩個毛病過去大家都不覺得什麼,後來我覺得這兩個毛病的確是讓老外特別惱火,自己想想難怪人家不能容忍。

一個是盜版山寨,另一個是假冒偽劣。從本質上來說,或者是從老外的眼裡來看,前者屬於小偷,後者屬於騙子。如果把這兩個角色堆在一個人身上的話,你可以想像一下有多麼猥瑣和齷齪,無論中國人自己怎麼認為,反正老外是這樣看的。

盜版在中國一直是一件不以為恥的事情,國家打擊的力度遠遠不如西方社會。佔便宜的心理其實任何人都有,老外也不是說老實到那種絕對不偷,人性裡面誰沒有貪婪的一面,他們偷起來起碼是提心吊膽的,因為在國外要是被抓住盜版,那可就麻煩大了,罰的錢足夠買一輩子正版的。

山寨文化在中國由來已久,從國家管理到日常生活,最要命的就是山寨的時候還要美其名曰捍衛發展,或是技術改進,其實就是在模仿別人原創的基礎上再加一點東西,成了變本加厲地盜竊。說白了就是怎麼有利於自己就怎麼來。

再有就是假冒偽劣,在老外看來這就是騙子行為。這和國外低價低質的產品還不一樣,國外有些東西價格奇低,但質量相應比較差,就等於說你買的時候有心理準備。中國的假冒偽劣是你買一樣東西不能名副其實,也就是說,花的錢買來的並不是自己真正要買的東西,而是假貨,假貨不說,而且質量差得弄不好還要害死人,你說這是不是特別讓人惱火。

隨著中國和國外貿易的不斷擴大,總有一些假冒偽劣的東西流入老外的市場當中,特別是在那些華人超市裡,當然更多的是中國製造的玩具、學習用品,裝飾品等等。過去老外的生活是不設防的,你說什麼他們就信什麼,中國的一些產品使他們改變的生活方式。

比偷和騙更難容忍的是,很多中國人骨子裡就覺得,中國還很窮,不能跟西方列強來比,他們早年都是靠掠奪致富的,我們現在偷他們,騙他們是天經地義的,這是很多中國人被洗腦了以後跟西方人最大的隔閡,因為事實並不是這樣的。西方人的發展是靠保護個人的創造得來的,中國人的教育純粹就是故意把自己與西方人處於敵對狀態。

結果是什麼呢?不但是讓人家覺得中國人是那種人窮志短的狀態,覺得中國人從骨子裡就覺得大家相互就是敵人,這樣敵對的關係,你讓別人怎麼容忍你。就像是你遇到一個小偷和騙子,你本打算寬容人家一把,但你覺得人家本來就把你當敵人,覺得偷你騙你是應該的。

最嚴重的是什麼?老外不但發現你對他們又偷又騙,對他們有敵視情緒,更糟糕的是,中國人自己之間又偷又騙的情況更嚴重。所以人家覺得太不可思議,中國這個民族怎麼是這個樣子,因此人家用一種特別的眼光看中國人。

這一點中國人的確是很難理解老外的那種心情,設身處地想想,一個人要是辛苦一年編的程序,或是寫的小說,或是灌唱的CD,製作的電影,一發行就被人免費下載了,這就等於自己的勞動果實被人偷了。那不是要被餓死了,以後誰還幹這種事情。

中國人跟自己的後代怎麼交待,說自己很多的東西都是偷來的,騙來的,讓後代人如何抬起頭來做人。我們就拿現在出來的這些小留學生來講,他們是純真無邪的,他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到老外的白眼,這都是我們這些過來的成年人給他們造成的影響。

中國人真的該好好反思一下了,老外對中國人整體的看法就毀在這些事情上。

来源:余曉平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