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參加衛視節目為何慘遭封殺

作者:落雪是花 發表:2013-01-15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沒有白紙黑字的紅頭文件,坊間一直傳聞廣電總局「限娛令」有對港臺地區藝人來內地的限制。去年9月湖南衛視《天天向上》的「馬賽克」版歐弟就引起軒然大波,如今臺灣才子蔡康永也「撞上槍口」,遭新年「第一剪」。有消息爆出,原定於1月8日首播的東方衛視真人秀節目《媽媽咪呀》在首播當日無故延播,「觀察員」蔡康永的錄像畫面,被有關部門要求全部剪掉。《媽媽咪呀》宣傳負責人,也證實了這一傳聞,但對於是否與「限娛令」有關則不置可否。據悉,新年「第一剪」讓《媽媽咪呀》損失慘重,幾經波折準備上星播出,卻在8號首播當日無故延播。除了蔡康永畫面全部被刪除外,甚至和參賽選手張柏芝的互動畫面,也全都被剪掉;蔡康永張柏芝形同從未出席。節目組聲稱:「我們也只能按照上級要求剪掉他的畫面。」據悉,節目組損失近約300萬人民幣。

此次新年「第一剪」,在臺灣反響很大。臺媒在報導中稱,廣電總局2007年開始,就明確規定黃安、小S和蔡康永都不能擔任大陸電視節目主持人,之後總局又頒發了對港臺藝人在內地娛樂節目中擔任嘉賓、表演者或主持人的限制和要求。去年11月,蔡康永以「評委」身份在央視現場直播的《直通春晚》節目亮相,表現和風格都令人眼前一亮,卻傳央視因此被要求寫檢討報告。據瞭解,除《媽媽咪呀》之外,蔡康永參與錄製的另一檔節目《頂級廚師》也慘遭刪剪。近年來,港臺主持人紛紛來到內地,或主持電視節目、或主持商業演出,其中歐弟、阿雅在各大衛視都有不止一檔節目,小S、蔡康永、吳宗憲等也傳出有望主持各衛視的新春晚會。這一現象引起了廣電總局的注意,日前,廣電總局通過電話通知,告知各電視臺暫時收緊口子,叫停港臺主持人。

和內地主持人相比,港臺主持人的出場費不低,但他們活潑的風格,確實也成功拉動了電視節目的收視率。據悉,早前《舞林大會》上海的收視率在3-4之間,全國收視率0.6-0.7之間,不少觀眾就是衝著吳宗憲和趙忠祥的「混搭」組合來的。2010年,東方衛視還計畫與吳宗憲合作內地版《我猜我猜我猜猜》,都因廣電總局的口頭禁令讓「好事」告吹。為什麼觀眾喜歡港臺主持人?大陸電視人的主持風格比較死板,通常採取較為保守的主持方式,而港臺主持方式相對比較開放,思想表達犀利,手拿話筒的他們機敏、幽默、輕鬆、自然、活潑,很受內地觀眾喜歡。以新聞為例,大陸通常採取的是男女聲輪播式來播出新聞,新聞聯播是典型,而港臺等地有很大一部分是採取「說」的形式來播報新聞,這樣的方式因為很貼近生活,更容易被觀眾接受。

也不是大陸主持人比港臺「笨」,什麼樣的體制就會培養出什麼樣的主持人,廣電總局一貫倡導媒體是為政治服務的,所以,主持人的主持方式也得在政治範圍允許,央視春晚的主持人一出場,前面一大段的說辭一定是形勢一片大好,一定要有「緊密團結.......,與時俱進......」,似乎沒有這樣的說辭,就不是合格的主持,就違規、違線。做電視,就應當以開放的態度,吸引更多的不同的人才加入其中,只有這樣,藝術才能不斷發展。限制港臺主持人,給人的感覺就是對人才的歧視。一個人能不能主持節目,考慮的不是有沒有藝術能力,而是來自什麼地方,這正如一些地方招聘工人,看的不是工作能力,而是性別、年齡等,這不是歧視是什麼?廣電總局這次封殺港臺主持人,到底是什麼需要?請問:主持人的職業還要被政治潛規則嗎?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