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出口猛增14%,統計虛高引質疑(圖)

發表:2013-01-16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統計數據是否充滿了泡沫?最新公布的出口貿易額,就引起了不少經濟學家的質疑。

中國海關近日公布了12月的出口貿易額統計。和2011年同期相比,出口額增長了14.1%。而在11月,增長額只有2.9%。

眼下,正是中國經濟趨向疲軟、外界對其經濟模式越髮質疑的時刻,而領導人剛進行了換屆,經濟情勢轉好的消息恰恰正是他們所需要的。

經不起推敲的數字

經濟學家們則對這些官方統計數字充滿了狐疑。高盛公司、瑞銀集團等知名機構的專家通過比對港口貨運週轉量、貿易夥伴國的進口額等數字,認為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經不起推敲。瑞銀集團的經濟學家在比對臺灣、韓國等地的同期進口貿易額後,就發現其和中國官方的出口貿易額存在明顯的出入。

中國的官方經濟統計早已不是第一次受到質疑了。經濟形勢的數據經常會「恰如其分」地符合政治領導層的意願。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通脹率。2011年中,民眾對于飛漲的物價異常不滿,央行立刻介入,通過升息手段,試圖給宏觀經濟降溫;通常,央行的利率手段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見效,然而,中國當時的通脹數據幾乎是一夜之間即刻下調,驟跌兩個百分點。

紙包不住火

但是這些數據變化,令許多專家都充滿了狐疑。瑞士銀行家勒裡(Alfred Roelli)認為,真實的通脹率很有可能是官方數字的兩倍。而對於12月的出口增長率,即便是最為樂觀的專家,也估測不高於10%。

中國官方的「數字遊戲」還在繼續,不論是增長趨勢,還是工業產值。然而,這並不僅僅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笑料。澳新銀行經濟師、曾在世界銀行任職的劉利剛表示,不可靠的經濟數據有可能導致資源的錯置,對整個社會的規劃與運行都會產生不良影響。

損人不利己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在急劇攀升。十年前,全球經濟增長率約為3%∼4%,中國只佔約0.3個百分點;而如今,中國經濟增長已經能為全球經濟貢獻約0.8個百分點。因此,如今中國發生的變化,對他國經濟也能構成很大的影響。劉利剛強調,不僅僅是中國的政治領導層需要更為準確的數據,對於全球經濟來說,同樣如此。

不少專家猜測,突然調高出口貿易額統計,可能與中國當局急於在年底達到全年增長10%的目標有關。高盛經濟專家張胤以及宋宇指出,不少地方政府為了製造出口增長,特意讓貨物在保稅區反覆進出口,「刷高」增長數據。

不論如何,圍繞中國統計數字的討論說明,企業界及投資界目前並不信任中國官方的經濟統計。最終,這些虛高的經濟數字還是會傷及中國經濟自身。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