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希望和失望——兼論亡腦和亡口

發表:2013-01-16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個世紀以來,勞教一直是法外之地。它繞開了司法的正路,專門用非法手段剝奪公民的人身自由,無疑屬於左道旁門。現在,新領導下了「憲法的權威在於實施」的決心,新政法委提出了廢除勞教制度的建議,開始出現法治的希望

腐敗之風遍於官場丶市場和文場。新領導把反腐敗的成敗提到亡黨亡國的高度,意懇辭切。人們有理由樂觀其成。

使人失望的是「主旋律」仍在繼續違憲。《南方週末》事件證明,一批法盲丶黨盲丶馬盲,仍在某一中心的指揮下,在全國範圍內,從事壓制言論出版自由的非法活動。

「輿論一律」的始作俑者是毛澤東。最早指出這一事實的胡風先生,因此被毛越過憲法和法律定為反革命分子。對毛,我們有理由稱之為無法無天之徒,不必用「黨盲」去責備他,因為當時的中共《黨章》尚未定下「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的紀律。至於《馬恩全集》,反胡風時只有德文和俄文版,中譯文有鱗爪而無全豹。因此之故,對毛的罪行,也不宜用「馬盲」加以開脫。

如今這位挾持主旋律以對抗憲政的人物則不然。他膽敢螳臂當憲,表明此人也許已棲身於黨國最高層,但未必一定存心違法反黨反馬。也有可能,他不過是個法盲丶黨盲丶馬盲而已。這種人很常見:教訓別人「走正路」,其實自己就是不知正路為何物的法盲。高喊忠於黨,但茫然不懂「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對馬克思一無所知,卻痴想用自己臆造的「馬克思主義」去代替別人獨立思考。

從上到下建立了書報檢查制度。「每個城市至少有一個檢查官」。「檢查官是原告丶辯護人和法官三位一體的人。」他們「不僅要懲罰我所做的,而且要懲罰我所想的」。「凡是政府的命令都是真理」,「政府的理智是國家的唯一理性」。「檢查令要求對官員無限信任,對非官員卻無限不信任。」這種制度啓發人們得出理性的結論:「治療書報檢查制度的真正而根本的辦法就是廢除書報檢查制度」。

引文如上。誰在發牢騷?是劉曉波,艾未未,《南方週末》?我想請問在中國執掌書報檢查權力的領導人。

中國掌管主旋律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部,他們由意識形態書記領導。中國的宣傳部,從中央起,到省到市到縣各級,外加享有同等職權的黨委,它們的宣傳部不少於三千個;主管這些宣傳部的意識形態書記,也不少於三千人。請問這三千位書記:發表上述「治療書報檢查制度的真正而根本的辦法就是廢除書報檢查制度」主張的異議份子究竟是誰?

他就是是馬克思。上面引號裡的文字,包括標點符號,全部引自他的成名作《評普魯士最近的書報檢查令》,全文就是《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一卷第一篇。普魯士專制政府1841年12月24日頒布了新的書報檢查令,馬克思在1842年1月至2月寫成了上述評論,加以抨擊。正是在反對書報檢查令的鬥爭中,馬克思開始了政治鬥爭和理論鬥爭的生涯。

剛才的考題也許根本不需要去考三千人。只要考一個人,考那位在七常委中分工領導中宣部的領導人就夠了。他一輩子搞馬克思,不可能不專業。他對這個問題只能有兩個答案:要麽他明知馬克思反對書報檢查而自覺反馬,要麽他確實只是一位假借馬克思之名的馬盲。兩者必居其一。請問他自願居於何列?

本來,新總書記提出「憲法的權威在於實施」,已經給過去違憲違法的各種制度性錯誤指明了棄舊圖新的出路。政法委因此前進,主旋律卻繼續堅持書報檢查,也就是繼續堅持壓制輿論,繼續堅持違憲。堅持違憲而居然能夠躋身高位,沒有特殊的後援是絕對不可思議的。但是,他既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誰還願意和他捆在一起?

馬克思幫不了他。爲了建立「自由人的聯合體」,馬克思沒有放棄過對思想自由丶言論自由丶出版自由的爭取。毛澤東大權獨攬後開始做夢,以為用一個腦袋一張嘴巴可以代替全國十億人的頭腦和嘴巴,中華民族的悲劇由此而起。現在的流行說法把「亡黨亡國」當做民族的最大災難。其實不見得。民族之痛,有遠遠甚於「亡黨亡國」者。請看,亡腦,亡口,亡心智,亡言論,和「亡黨亡國」相比,不知道更要水深火熱多少倍!由此可見,廢除非法的書報檢查制度,剝奪以任何名義禁錮思想鉗制言論的藉口,同樣是實施憲法的當務之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