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搞的是階級鬥爭嗎?(圖)

作者:祝春亭 發表:2013-01-1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毛熱衷於大搞階級鬥爭似乎成為社會精英的共識。毛時代的基本國策是以階級鬥爭為綱;他提出階級鬥爭要年年搞、月月搞、天天搞;信奉階級鬥爭一抓就靈;時時提醒全國人民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

毛時代階級鬥爭,從土改、鎮反開始,批《清宮秘史》、《武訓傳》,三反五反,工商業改造,批胡風反黨集團,肅反,反右,反右傾,四清,文化大革命。沒有一天消停,至於最猛烈的階級鬥爭--文化大革命,還要每隔七八年再來一次。

老祝卻認為,毛時代不是大搞階級鬥爭。除土改和工商業改造,似乎跟階級鬥爭挨得上邊,其他的運動,跟階級鬥爭風馬牛不相及。

緣何?階級鬥爭是階級雙方參與的較量,也許雙方勢均力敵,也許雙方處於相對的強勢與弱勢。毛時代是極權,極權社會只剩下兩個階級,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極權欽定的階級敵人,絕對弱勢,刀俎下的魚肉,哪敢較量?

如果階級是個財富的概念的話,蘇式極權社會的地主、富農、資本家實際上成了勞動人民,地主富農更是無產階級。然而他們頭頂仍壓著一頂恥辱性的帽子,在不同的階段還不斷地製造出階級敵人

比如前蘇聯,社會只剩下統治與被統治階級。一方極端強勢,挾泰山壓卵之勢,動用國家機器對極弱勢一方實行專政。準確地講,這不是階級鬥爭,引述他們常用的一句口號,是在「消滅階級敵人」--或從肉體上消滅,或者剝奪一切政治經濟權利,叫他們「永世不得翻身」!極權的「階級敵人」,哪裡敢抗爭?

我們看西方,納粹德國,日爾曼民族與猶太民族,存在種族族鬥爭嗎?只有國家恐怖主義下的種族壓迫、種族清洗、種族滅絕。

民主政權或專制威權,勞方與資方的鬥爭是階級鬥爭。反之,極權是形成不了各方維護權益的鬥爭的。試問,斯大林時期,有工人罷工嗎?你會認為:連罷工的權利都沒有的社會正常嗎?你會認可他們標榜的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嗎?毛時代,曾經在農村生活過的博友,見到過地主富農與貧下中農相互鬥爭嗎?地主富農賤如螞蟻,只有任人肆意踐踏蹂躪的份,連哀鳴都不敢出一聲!

階級鬥爭和種族鬥爭通常不構成反人類罪,階級清洗、種族清洗就是反人類罪。

典型的種族清洗是納粹德國;典型的階級清洗是波爾布特領導下的民柬。

極權斬斷一切訴之法律與公正之門;強勢對弱勢,或採取運動方式的人為的階級鬥爭,或維持高壓下的符合強勢方利益的剛性穩定。

只有建立公正的政體及法治框架,允許非暴力權益之爭的社會才是正常的社會。

其實,世界上最熱衷搞階級鬥爭的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工會組織,動輒組織工人與資方鬥爭。

我們過去所說,毛時代大搞階級鬥爭,其實是不準確的。那不是階級與階級之間維護權益的鬥爭,是什麼,毋庸筆者挑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