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牛市新聞寒冬 中國2013開局藏玄機

作者:利明璋 發表:2013-01-16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股市正式轉為牛市,自去年12月初以來的攀升幅度剛剛超過了20%。經濟學家們對2013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大部分算是謹慎樂觀,儘管也夾雜著許多呼籲經濟改革的補充說明。

人們對習近平治下實現變革的期望值很高。就任八週以來,他已展開了一場有效的運動,釋放出自己嚴肅對待諸多問題的信號,其中包括反腐敗、要求官員更認真負責且減少官僚主義、推進法治建設、改善人民生活,以及推進經濟改革。

如果能實現的話,越來越高的期望值就是件好事。由於公眾對《南方週末》審查事件的怒火,習近平似乎正面臨自己的首個重大考驗。《南方週末》是一家帶有自由派色彩的廣東報紙,而習近平最近的出巡正是以廣東為目的地。他此次出巡被廣泛解讀為向鄧小平的致敬,以及對切實推進經濟改革的承諾。

審查事件激起了網際網路上的廣泛討論,引發了該報一些員工的抗議,並迅速蔓延至整個中國社交媒體圈。網下的抗議活動規模很小,參與者只有數百人,網上的憤怒及支持聲浪卻十分巨大。

任志強是中國最直言不諱的商人之一,在新浪微博上有近1300萬關注者。他發帖稱,「新聞與言論自由本是憲法賦予社會與民眾的權利。也是民權自由的一種象徵。但卻在非法治的情況下變成了夢,被嚴重的扭曲和限制了。不允許說真話,真話就會消失嗎?」

一些主要的新聞網站在首頁使用藏頭詩來表示對《南方週末》的支持,這在中國算得上是顯著的反抗行為。官方要求新聞網站刊登《環球時報》關於此事的一篇社論,但數家主要門戶網站在文章末尾添加了一則免責聲明,聲稱「刊登此文並不意味贊成其觀點」,藉此表達自己的不滿情緒。

無獨有偶,中共高幹子弟、前招商局董事長秦曉即將於本週在美國發表演講。據目前所知,他會在演講中說:

「與日俱增的公眾壓力將迫使新上任的習近平領導班子讓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走上政治和經濟改革之路......(而且)他的國家必須提防任何‘自欺’思想,不能認為中國這種結合高速經濟增長和強硬獨裁政治的獨特模式可以維繫。」

對《南方週末》眼下的局面來說,理想的結果應該是習近平意識到了聽取自由媒體和網民意見的益處,從而撤除針對該報新年獻詞審查事件採取的種種措施。

但習近平和其他官員可能會認為,關於此事的任何讓步都會打開輿論的防洪閘,湧出很多其他的變革疾呼,雖然這些變革呼聲採用的是支持中共和憲法的措辭,實際上卻可能會削弱中共的統治。

習近平越來越像一個堅定的鄧小平擁護者,這意味著他的信念是在維持中國共產黨絕對統治的前提下追求重大的經濟改革。

放鬆對媒體的控制有悖於中共幾十年來孜孜不倦的思想建設及宣傳控制。作為權宜之計,涉事的一名或多名中層官員可能會被犧牲,但顯著的變革是不太可能出現的。

但是,如果沒有變革,很多中國人的期望值缺口會越來越大。

中國今年遭遇了28年來最冷的寒冬,儘管投資者或許會為冬季牛市感到欣喜,但如果春天不來,這種情況還能繼續下去嗎?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