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白冰與六四後的政治迷團

發表:2013-01-16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楊白冰與六四後的政治迷團

前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楊白冰週二(15日)去世,他曾擔任六四戒嚴部隊總指揮,公認是鎮壓天安門學生運動的重大罪責者之一。

楊白冰的逝世重新使人們想起中共歷史上一些神秘事件,其中包括為什麼權勢如日中天的楊白冰和哥哥楊尚昆突然之間失去所有權力、「楊家將」究竟是鎮壓六四的屠夫還是反對鎮壓主張平反?

中國政治事務評論員、《明鏡》出版集團總編何頻在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說,毫無疑問,楊白冰是六四事件中權力最強的軍中領袖。

何頻說:「在他積累自己強大的人脈關係,外界公認他是中國政治舞台上最堅不可摧的人物之時,他卻莫名其妙的突然失去了所有的實際權力。軍中許多高級將領也因為受到他的牽連而失去權力。」

他說,這可以算是中國共產黨內部的另一次「宮廷政變」。

「到目前為止,這件事的幕後真相從未得到過清楚的解釋,中共公開的文件中對此隻字不提,外界因此瞭解甚少。」

據報導,楊白冰數年前曾希望出版回憶錄,撇清自己在六四鎮壓中的責任,但被當時的中共中央發覺,阻止了楊白冰回憶錄的出版。

何頻說:「六四以後的一段時間,楊尚昆和楊白冰的確通過很多渠道向外界釋放出一些信息,其中包括說他們兄弟倆實際上是反對六四血腥鎮壓的。」

何頻認為這些信息很矛盾,令人不可理解,因為當時楊尚昆幾乎就是鄧小平的代言人。而作為中央軍委秘書長的楊白冰則掌握瞭解放軍的人事調動大權。

他說:「所以‘楊家將’的倒臺究竟是江澤民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而把勢力強大的楊家兄弟拉下臺,還是楊家兄弟真的為要求平反六四而發起未遂政變,至今無法搞清。」

相互矛盾的信息還有:六四之後,中共中央高度讚賞軍隊用鎮壓手段平息反革命暴亂,但實際上很多軍中高級將領六四後都被冷凍,並未得到重用,而楊白冰也最終被奪去權力。

何頻說,包括楊白冰、楊尚昆兄弟在內的解放軍將領們對六四究竟是什麼態度,中共內部在六四後究竟產生了什麼政治變化,仍然是歷史學家們至今尚未搞清的疑問。


蘋果日報:江澤民 李鵬借刀殺人

1992年中共十四大前,江澤民倚仗鄧小平的支持將楊白冰打入冷宮,除去軍中最大威脅,然而「因政治需要」而退出政治舞臺的楊,卻受到被人栽贓、充當六四「替罪羊」的遭遇。

2004年,有本港媒體報導,中宣部製作了一張六四光碟,要求黨政軍司、局級以上官員觀看,以便瞭解六四風波和統一思想,而且規定「當場看,當場收回」。該光碟透露,當年下達六四鎮壓命令者,是時任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

楊尚昆同情趙紫陽

顯然,該光碟是為了撇清李鵬、江澤民與六四的關係,但事實經不起推敲,當時楊白冰尚未進入中共最高決策圈,即使在九名軍委成員中,楊排名倒數第二。六四前的軍委排名順序為:主席鄧小平、第一副主席趙紫陽、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尚昆、副秘書長洪學智、副秘書長劉華清、國防部長秦基偉、總參謀長遲浩田、政治部主任楊白冰、總後勤部長趙南起。楊尚昆同情趙紫陽,不主張武力鎮壓,早為外界所知,既然兩名軍委副主席都不主張動武,楊白冰哪有權力擅自簽署清場開槍如此重大命令?

蔣彥永:中宣部混淆歷史

解放軍退休軍醫蔣彥永曾就平反六四一事走訪過楊尚昆,楊對他說,六四事件是中共歷史上犯下的最嚴重錯誤,現在他已經無力去糾正,但將來是一定會得到糾正的。楊白冰是六四鎮壓的執行者,但畢竟不是罪魁禍首,中宣部故意混淆歷史,有著借刀殺人的用意,無非是要讓他再來一次「因政治需要」,替人背下六四屠城的「黑鍋」。

来源:BBC/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