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審屢犯 中央部門被查102億違規金額

作者:張靜 發表:2013-01-17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署昨日公布的《關於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結果》顯示,截至2012年10月底,通過上繳國庫、歸還原資金渠道等方式整改問題金額1055.98億元,整改違規征地用地30.75萬畝,挽回和避免損失137.14億元。

公告顯示,截至去年10月底,審計查出的50個中央部門及其所屬單位違反財經制度問題金額102.81億元,已整改76.21億元。

針對「屢審屢犯」的問題,審計署有關負責人表示,由於每年審計工作報告中涉及的審計範圍和審計對象是相對固定的,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發現的問題類型與往年也有相似之處,容易給公眾一種「老面孔、老問題」的感覺。

他還指出,一些經濟制度還不能夠完全適應實際情況,一些單位和人員嚴格依法辦事的觀念樹立不牢等,為此審計中一直致力於推動體制機制制度的完善,從源頭上和制度上預防一些問題的發生。

審計署公告指出,對當年結轉和結余資金比上年增加較多或多年累計結轉和結余資金規模較大的中央部門,將適當壓縮2013年財政撥款預算總額。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認為,預算本身應該是約束性的,但目前預算程序本身賦予政府部門過大的裁量權。王雍君認為,需要推行標準化預算程序,包括債務、非稅收入等所有的公共資金都應該被納入其中 。標準化預算程序包括預算準備、審查、執行、評估和審計,每個階段都應該有一套法定程序。

公告還表示,審計署將繼續督促發改委等相關中央部門提早做好基本建設支出項目準備工作,簡化審批程序,加快基本建設支出下達進度。2012年中央本級預算內投資支出年初到位率達到了69.5%,比2011年的47%有了較大提高。

去年6月,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了「關於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要求國務院責成有關部門對審計查出的問題切實進行整改。當年7月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部署了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工作。

審計署有關負責人對整改效果予以肯定。據透露,2008年以來,針對每年《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報告》中反映的問題,整改問題資金達4500多億元,挽回和避免損失300多億元,糾正違規用地120多萬畝;有近2000人被依法逮捕、起訴、判刑或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根據審計建議完善規章制度6900多項。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