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製造業被卡住脖子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1-17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產能過剩是中國經濟頑疾,從鋼鐵到光伏,所有行業均處於產能過剩的輪迴之中。

這是表象,真實的情況是,中國經濟產能過剩與稀缺並存,製造業過剩、核心技術稀缺,一些以高科技為幌子的企業產能過剩實質仍然是製造業過剩。

光伏產業是經典行業。2010年1月,《經濟參考報》披露,包括多晶硅在內的光伏產業核心技術缺失、裝備依賴進口。硅料提純用的是德國改良西門子法,矽片生產多晶爐是美國設備,生產矽片電池七道工藝,五道需要進口設備太陽能電池關鍵生產設備基本依賴進口,我國光伏企業多數還是「代工車間」。生產太陽能電池所需的清洗、植絨、印刷等設備,國內要麼沒有,要麼質量不好,不得不依靠進口。筆者2012年底對該行業訪問調查的結果,與2010年沒有太大區別。

光伏企業定價權旁落他人之手,產品終端價格看歐美補貼,成本看工人薪酬與地方政府的眼色,利潤看核心設備。每年歐美的光伏設備效率略有提升,設備價格隨之上漲,企業為跟上同行步伐不得不更換設備,否則就會被淘汰出局。即使是光伏行業景氣最好的時候,核心技術擁有者也能通過飢餓式營銷控制下游。擁有技術者是無冕之王。

毫不奇怪,光伏行業只能以規模取勝,同行之間進行你死我活的惡性價格戰。曾有一位光伏行業的朋友告知,他們公司在海外接獲一筆訂單,卻被國內某家大型企業翹單,手段就是讓人結舌的低於成本的價格戰。如此做法不僅斷送了中國光伏產業的前景,還在國外營造出劣質的中國製造文化,中國製造與低價、低質、無質保掛上了鉤。想想也是,企業都虧本賺吆喝了,哪有餘力推廣售後質保服務?

不僅光伏行業,汽車、造船、機器人等行業,核心設備都掌握在歐美日的手中。

在去年年底的《新財富夜談》節目中,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曲道奎表示,機器人產業的伺服電機、驅動系統電機、碼盤等核心部件,中國全都需要進口。包括機器人公司在內的中國最好的機器人企業,利潤不比國外同行高,採購的核心部件和國外一樣。也有專家指出,執行部件、控制部件、減速設備和感測器佔到機器人製造成本的70%以上。中國碰到非常尷尬的情況是,整機可以做出來,但是整體價格下不來;一旦你做出來,外國就開始降價,進行營銷卡位戰,在成本上面根本沒有競爭優勢。

除了核心技術缺失,工藝流程、生產技術落後也是一大原因。還是《經濟參考報》的報導,江西中材太陽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國中材集團公司和賽維LDK共同出資成立的一家企業,以生產多晶硅鑄錠用石英陶瓷坩堝為主業,供應賽維LDK矽片生產線鑄錠使用,是江西賽維的配套企業。該公司辦公室主任李偉說,由於技術還不過關,產品合格率不到40%,一直無法滿足賽維LD K的需求。中材公司效益差強人意,賽維LDK也不得不到國外進口坩堝。

由於技術、工藝、流程等方面的差距,中國企業習慣於從先進國家進口核心設備,以從國外進口為榮。筆者最近在珠三角聽到的情況,工廠所用的3D印表機、列印材料等配件,主要從美國或者以色列進口。

製造業缺少核心技術,中國經濟被卡住了脖子。政府強調創新,正是痛定思痛的結果。

政府通過稅收方法鼓勵企業創新,今年開始執行的《國內投資項目不予免稅的進口商品目錄(2012年調整)》,新增條目主要包括兩個部分:一是此前在相關專項政策項下已恢復徵稅的部分重大技術裝備,包括大型鐵路養護機械、天然氣管道輸送設備等;二是近年來國內已具備生產製造能力且技術性能已滿足國內需要的設備,以及國內將在短期內形成相當製造能力的設備,包括機場專用地面設備、包裝機械、船用設備、太陽能電池生產設備等。國內相關產能已經過剩,設備逐漸成型,政府鼓勵企業儘可能使用國產設備。

中國要創新,還提靠企業。在珠三角、長三角已經出現機器人公司、3D列印設備公司的集群,雖然工藝較為粗糙,精準性較差,卻顯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別忘了,中國的機械工程的工藝設備正是通過內部企業競爭提升的,中國的電子產業鏈也是因此形成的。

這時,需要活躍的市場融資體系、需要公平的稅收政策,需要完善的質保體系,需要無數的企業一起努力——這正是中國式矽谷的雛形。如果沿海地區的政府依然以引進500強企業、引進央企為榮,將扼殺中國的新製造前景。有一種理論,只有大國企才有能力技改,民企目光短淺不值得信任,這樣的理論發揚光大,訴之於行動,惡果很快就會顯現。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