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航空公司停飛波音787夢幻客機(圖)

發表:2013-01-17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發布一項安全警告後,世界各地的民航機構決定停飛波音787型夢幻客機。

智利、印度和歐洲的民航公司是最近決定停飛波音787夢幻客機的,此前美國和日本已經做出這一決定。到星期四清晨,在世界各地運營的50架波音787中的39架已經停飛。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星期三警告說,在電池可能起火的問題得到解決之前,波音787應當停飛。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負責制定美國民航管理標準。

星期三,日本一架新型波音787被迫緊急降落。當時,駕駛員座艙中的警告燈顯示一個電池出現問題,同時乘客們聞到東西燒焦的氣味。

當時,全日空的這架滿載129名乘客的波音787型客機星期三于飛往東京途中在日本西部的高松市緊急降落,幾名旅客在撤出客機時受輕傷。

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公司停飛了所有波音787夢幻客機,進行安全檢查。日方監管人員稱這次的事故很嚴重。這兩家日本航空公司共有24架這種寬體飛機,用於國際和國內航線。

在緊急迫降後,全日空高級執行副總裁在東京舉行的記者會上深鞠一躬,表達歉意。全日空表示,安全檢查可能在星期四結束。

世界上許多航空公司總共向美國波音公司購買或發意向訂單的787型雙引擎遠程飛機已經超過800架。


紐約時報中文網:電池接連起火,全美緊急停飛波音787


週三,全日空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87「夢幻客機」在位於日本西部的高松機場緊急迫降。

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簡稱FAA)週三稱,由於九天內有兩架波音787(Boeing 787)飛機上的一種新型電池起火,在探明原因之前,它將停飛美國所有航空公司該型號的飛機。

作出該決定是因為此前發生的幾起事故。週三上午,日本的一架波音787客機由於駕駛艙冒煙而響起安全警報,飛機被迫緊急迫降;另一架停在波士頓的飛機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故。問題發生後,全日空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自願停飛了本公司所有的波音787客機。

於週三夜間發布的FAA緊急指令,原本只針對聯合航空的六架波音787,該公司是目前唯一使用這種新飛機的美國航空公司。但是,FAA表示,希望世界各地的航空管理機構都能採取相似的舉措。如此一來,目前已經交付使用的50架波音787都將被禁飛。

對於總部設在芝加哥的波音公司(Boeing),波音787的成功舉足輕重,週三,波音的股價下跌了將近3.4%,跌至74.34美元(約合466元人民幣)。波音公司已制定了一系列宏大的計畫,要在2013年底前將生產量翻番,實現每月生產10架飛機。波音公司已經開始生產波音787的加長版,而且還在考慮之後生產一種更大的型號。

禁飛對新飛機來說是一種不同尋常的舉動,這次禁飛針對的是波音做出的一項風險較大的設計選擇,即首次在它的飛機上廣泛使用鋰離子電池。直到現在,人們對波音787的關注主要集中在它更加輕便的複合材料和效能更高的引擎上,這些設計旨在迎來一個更高燃效的飛行新時代,尤其是在進行長途旅行的時候。波音787用一個電力系統取代了以前機型上通用的很多機械和液壓系統,這種電池是該電力系統的一部分。

波音787的這個問題很可能會使它的一個重要特色,即以更低的成本進行長距離飛行的能力大打折扣。它被認證的延程運營能力是180分鐘 。除非關於該機型的所有問題都能得到解決,否則政府不太可能將它的延程運營能力延長到波音所承諾的330分鐘。

對於波音來說,「讓事情走上正軌非常重要,」位於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的蒂爾集團(Teal Group)分析師理查德·L·阿布拉菲亞(Richard L. Aboulafia)說。「他們擁有一個機會,可以說服公眾和乘客,這不是個問題產品,但這個機會轉瞬即逝。」

波音787使用了兩塊一模一樣的鋰離子電池,每塊的體積都是汽車電池的1.5到兩倍。其中一塊放在機翼附近的後置電子設備艙,用來啟動輔助動力設備,這個位於機尾的小型引擎通常在飛機處於地面時用來供電。另一塊被稱作主電池,用來啟動飛行員的電腦屏幕,並作為飛行系統的備用能源。

截至目前,製造波音787電池的日本公司傑士湯淺(GS Yuasa)拒絕對電池問題發表評論。

波音公司對這種電池的創新性進行了辯解,並稱公司已經落實一系列制度防止過度充電和電池過熱。

在上週與記者舉行的一次電話會議中,波音787的首席工程師邁克·辛尼特(Mike Sinnett)表示,波音公司早就意識到鋰電池可能會帶來的問題,但它已經裝備了大量的防範系統,以防止任何電池問題對飛行中的飛機造成威脅。辛尼特說,在130萬個小時的飛行中,這些電池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波音公司正努力瞭解問題的起因。

辛尼特說,如果鋰電池起火,那幾乎不可能扑滅,因為電池燃燒時會產生氧氣。辛尼特表示,該飛機的設計保證飛機在飛行中遇到此類問題時還能繼續運行,客艙的氣壓系統會保護乘客的安全,並允許飛機將煙排出。

但上週波士頓的787客機起火事件中,產生的熱量如此之高,導致將電池固定到設備架的螺栓熔化。消防隊員不得不使用液壓工具切開它。

分析人士稱,解決電池問題的方法可以非常簡單,比如用更堅硬的外殼包住電池,或者更密切地監測電池。但如果波音公司必須轉而使用較傳統的鎳鎘電池或者鉛酸電池,這些電池的體積必定會更大,它們會增加飛機重量,削弱飛機節省燃料的潛力。

週三的緊急迫降僅僅是787飛機一連串事故的最新一起,之前還出現過電氣故障、漏油問題,以及其他一些小事故。

與傳統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能更快速地提供動力, 並且能夠快速充電。這種電池正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手機、電腦及電動汽車中,但眾所周知,也存在起火爆炸的風險,特別是在電池過熱或者充電過度的時候。

雖然FAA承認這些危險的存在,但該機構還是在2007年仍然決定允許波音公司在787上使用鋰離子電池,只要該公司採取一系列保護措施。那時候,FAA指出,與傳統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更容易出現內部故障,這種內部故障會持續導致溫度升高、壓強加大。」

週三政府在發布緊急指令的時候稱,政府將會「評估波音787的電池以及飛機的電力系統是否符合FAA規定的特別條件,這只是對這種飛機進行驗證的一部分。」

波音787於2011年11月投入使用,現在有8家航空公司運營這款客機。全日空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共擁有24架787客機。其他運營商包括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衣索比亞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智利航空公司LAN(LAN Airlines of Chile)、波蘭航空公司LOT(LOT ofPoland)以及卡達航空公司(Qatar Airways)。波音公司還有大約800架787客機的訂單尚未交付。

来源:美國之音 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