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逝世八週年祭:自由還在路上(組圖)

發表:2013-01-17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

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八週年祭日,數百人至趙紫陽生前住所拜祭,維權人士胡佳和「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夫婦亦到場,家人期待趙紫陽生前倡導的政治改革在未來能夠踐行。

在1月17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8週年祭日之際,先後有數百人到趙紫陽生前位於北京富強胡同的住所拜祭,趙紫陽前秘書李樹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前研究員姚監復、《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及維權人士胡佳、「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等人參加了紀念活動。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未能到場,委託他人代為留言。趙紫陽舊居外有警車停泊和戴紅袖章人士值守,對來訪人員未予攔截。

官方一如既往對趙紫陽祭日與生前事跡消音,曾在百度網等短暫解禁的「趙紫陽」依然是「敏感詞」,網友以「趙公」來代替「趙紫陽」,近幾日,在中國國內網站的各大微博上相繼出現「趙公逝世八週年」紀念信息。

趙紫陽從1987年起擔任中共總書記,為中共黨內改革派的重要領導人之一,他主張發展市場經濟併進行政治改革。後在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因為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招致鄧小平及其他中共元老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並一直被中共當局軟禁。2005年1月17日,趙紫陽病逝,到當時他已經被軟禁十五年。

「八年過去,現實中的自由遠未實現」

胡佳向德國之聲介紹,參加趙紫陽逝世八週年祭的人有來自趙紫陽在河南安陽家鄉的民眾、北京藝術家和趙紫陽生前故交、外媒記者等。很多人還帶了橫幅前來,他認為民眾緬懷深層意義不僅是對趙紫陽人格的嘉許、紀念,也是對趙紫陽所主張的政治理念的期盼:「橫幅上面是對紫陽先生在多年前解決老百姓溫飽問題、以及堅持民主、自由的感懷。趙公過世八年了,現實中的自由還沒有實現。我不明白對一個過世的人的緬懷為何讓當局如此驚恐。很多人為什麼要到這裡來,不僅是緬懷趙公,還是對現今現狀的不滿,以及對憲政的迫切需求。」


「八九民運」時,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與學生對話

趙紫陽女婿王志華也向德國之聲透露,今年官方管製表面上似有鬆動,從早上開始至他家中悼念的人絡繹不絕,一度在院中擠滿悼念公眾。但是與此同時「八九人士」齊志勇和其他一些「敏感人物」疑被當局控制未能前來,包括胡佳本人也在紀念過程中接到國保的威脅電話,種種跡象又表明「趙紫陽連同那段包括‘六四事件’在內的歷史」遠未解凍。

「平反是執政黨對重大歷史事件的認識問題」

王志華也向德國之聲介紹,在所有的留言中,有一位未到場的西部大學的教授託人帶來附著兩首詩的信,這封信諳合了他的感受:「他說當時發生‘六四事件’後,一度很天真的認為,中央是不是一時的誤會?中央會不會很快做出糾正?但是年復一年,經歷了3個抗戰的時間,高層也經歷三代主政人,他從一血氣方剛的中年人已經年逾古稀,但是看不到變化的可能。他還說平反與否其實本無所謂,在有良知的國人心中,趙公從來未曾倒下,歷史必然會以自己的公正和無私為他寫下一筆。」

王志華也坦言,迄今為止,中國官方從未就平反問題與他和家人溝通過,平反依然無期。但他認為趙紫陽的個人命運已經與中國的關鍵性政治改革、「八九民運」等緊密聯結:「我不覺得‘六四’是對個人會怎樣,實際上是我們的執政黨對重大的歷史事件的認識問題。」

「後人覺得值得懷念和受到啟發,是對前人的安慰」

鮑彤在今年一如往年未能到趙紫陽故居悼念,他請李樹橋代為留言。他認為多年過去,民眾並未淡忘這位中共政治歷史上的悲壯人物,而且悼念者不僅是「六四」的受難者家屬等,還包括渴望中國走上民主自由之路的公眾,儘管官方一直試圖將「趙紫陽」及他所在的歷史從民眾記憶中抹去:「我希望趙紫陽這三個字能夠明確在微博上出現,不需要假借其他方式,或用其他的代號來出現,就說明中國有正常的言論了。」

在中共新領導人上臺之初,曾有外界期望「六四問題」解凍,重新評價趙紫陽的政治生命等。對此鮑彤認為每一段歷史終會還原其原有面貌和價值:「歷史有正確的東西被人拋棄了,也有錯誤的東西上了臺,後人還覺得值得懷念,後人還認為能從裡面得到啟發,這對前人也是一種安慰。有些東西當時好像很有力量、氣勢洶洶,但得不到民眾的支持,終究也是曇花一現。」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