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氣喘吁吁」

發表:2013-01-17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於對空氣嚴重污染的憤怒,中國網民近來在網上創造一個新詞:「人肉吸塵器」,抨擊和調侃國家多年來以環境為代價片面追求經濟增長而致生存環境惡化。德語媒體週四(1月17日)繼續對以北京為典型代表的空氣污染問題作出報導,強調指出中國理應走向「綠色」。

最新一期(11月17日)《時代》週報在政治欄目上刊登一篇署名文章,從「人肉吸塵器」這個新創網上流行詞談到中國在「綠色」道路上的征程「路長且阻」:

「為自身健康擔憂的人最好根本就不去看報紙。這裡僅舉過去兩星期曝光的若干環境污染醜聞:在山西省,地方官員掩蓋一樁涉及數十萬人飲用水的大規模化學污染事件;上海也發生一起化學污染事件,3萬人的供水中斷;在廣東省,一根油管發生泄漏,油管破裂處距一座水庫僅350米。

「奇怪的是,所有這些醜聞都發生在一個正試圖進行綠色革命的國家。雖然人均收入不足德國的四分之一,中國擴大再生能源生產能力的速度同德國相比卻絕不遜色;各地都在擴建地鐵網;對機動車交通所採取的限制措施若在歐洲實施定將引發民眾起義。與此同時,經濟發展之快簡直令人無法透氣。2012年,中國連續第4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和市場。而一切跡象都顯示,這一情況還將持續下去,儘管在城市裡,騎自行車或乘地鐵通常會快得多。汽車已成為成功的象徵,因此,以承諾實現富裕而獲得執政合法性的政府並不願意談論增長極限。···

「環境污染早已影響了大眾的一般感受。中國人民大學新近進行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中,三分之二的接受詢問的中產者表示,對所處的生活條件相當不滿或非常不滿,一大原因就是環境污染。年收入120萬歐元以上的約100萬中國富人中,約有三分之一已經離境,(另有約三分之一正考慮這麼做)。環境污染和食品醜聞是出國定居的最重要理由之一。專家們已對發生民眾大規模恐慌和騷亂提出了警告。

「對新上任的最高領導層而言,空氣污染是一個大問題。從前,統治者被當成是人和大自然之間的傳達者,公元前兩世紀,大儒董仲舒便說過:‘王正,則元氣和順,風雨時,景星見,黃龍下’。黃龍今天也下界了,只不過,它不是那麼福相,而是有些灰黃。」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