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抬頭 華資班師回美(圖)

發表:2013-01-17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立杯」執行長俞宗明表示,「Made in USA」再現製造競爭力。該公司塑膠杯、紙杯、吸管的生產,今年4月將從中國回南加奇諾倉儲工業區。

蘋果公司近期宣布,將在美國設立Mac電腦生產線,這是蘋果公司近十年的頭一遭,被視為美國製造業將「重返美國」的重要指標。

其實不僅美國主流大廠有重拾「Made in USA」的經營布局,進軍中國大陸一向有同文同種、熟門熟路優勢的美國華資企業,近年也開始班師回美國生產。在南加經營波霸奶茶連鎖店,及相關茶飲、冰品食材、包材批發的「樂立杯」(Lollicup),今年4月即將從中國大陸班師回南加奇諾倉儲工業區,並於8月開始生產、銷售。

「樂立杯」執行長俞宗明表示,今年4月該公司將進駐奇諾工業區,30萬平方呎的倉儲,將佈置七條生產線,專門生產塑膠杯、紙杯及吸管,屆時,公司的人力規模將增加一倍,從160人增至近320人。

俞宗明說,目前全美有3萬5000家餐飲、零售店,向該公司採購茶飲、冰品食材及包材,近年中國大陸的人工成本日高,塑化劑風暴後,廠商對品質與安全的要求日高,再加上美國東岸、中部及西南地區企業「愛用國貨意識」日益高升,「Made in USA」再現品牌價值及產業競爭力,未來將有更多美國製造業會回流美國。

目前美國製造業有兩大完全相反的操作趨勢,一些在美國難以突破困局的廠商,開始合併、關廠,然後找亞洲或南美工廠委外生產,但另一類早先出走美國至海外生產的廠商,近年卻開始重返美國大陸。

俞宗明說,該公司決定從中國大陸重返美國,是因為原先堅守美國本土的餐飲包材大廠Solo、Dart,去年完成合併,並將走外包生產策略,該公司特別選擇這個市場重新洗牌的時機,重返美國市場卡位,這種美國市場的契機也存在於其他產業。

2003年近軍中國大陸福建東莞生產木格窗的張姓業者,去年底也重回美國德州建立生產基地。他表示,近年美國勞工成本變化不大,中國卻每年上升近兩成,而且深圳富士康爆發員工跳樓事件後,日益高漲的勞工意識,也讓許多外商傷透腦筋,美中兩地相較,過去前進中國的利基快速褪色,他認為美國未來的製造競爭力,至少可維持四、五年。

張姓業者指出,除了經營成本的考量,他覺得中國大陸地方政府莫名的查稅壓力,以及當地業者的模仿、削價競爭,也是讓許多「內傷嚴重」的外商,興起不如重返美國的重要原因。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去年10月研究指出,從中國回流美國,有七個產業影響最大,分別為汽車及汽車零件、家電和電氣設備、傢俱、塑料和橡膠製品、機械、金屬製品、電腦和電子產品。目前美國從中國進口額超過3250餘億美元,其中這七個產業即佔將近三分之二。

從上述計算結果顯示,美國製造業將再度展現競爭力,並可望為美國的就業市場及經濟成長提供向上提升的動能。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