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 你怎樣說祝福語?

發表:2013-01-18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蛇年就要到了,你想到哪些跟蛇有關的新春賀詞了嗎?昨天,知名作家馬伯庸在微博吐槽蛇年難寫祝詞,因為「除了金蛇狂舞以外一無是處」。這條微博引發了很多網友的共鳴,短短几個小時就被轉發千餘次,有網友調侃稱準備過年群發簡訊:「祝您全家在新的一年裡,虎頭蛇尾,畫蛇添足,龍蛇混雜,牛鬼蛇神,強龍壓不過地頭蛇……」

新春祝詞

蛇字讓人犯難

除了金蛇狂舞之外,基本上沒有可用的成語

在百度搜索「蛇」,第一個聯想詞就是「蛇年祝福語」。臨近農曆蛇年,寫點跟蛇有關的祝福語難倒了很多人。昨天,知名作家馬伯庸也在微博吐槽:「那些絞盡腦汁撰寫新春賀詞既要嵌進蛇字又要吉利喜慶的同志們,你們辛苦了!」為什麼這麼說?馬伯庸進一步解釋道:「蛇年,除了‘金蛇狂舞’以外一無是處,堪稱生肖寂寞之王者。」

網友們在腦中搜索跟蛇有關的成語,發現確實如馬伯庸所說,幾乎都是貶義詞,如虎頭蛇尾、蛇蠍心腸、牛鬼蛇神……於是,網友們說笑著要把這些「損人不帶髒字」的成語編輯成簡訊過年群發,「叫獸易小星」帶頭貢獻了一個:「我親愛的姐妹:蛇年快樂!新的一年裡,你一定要用你的蛇媚眼、水蛇腰勾引到能和你蛇鼠一窩的漢子!」網友「卡卡mocha」也編輯道:「祝你今年杯弓蛇影,畫蛇添足,蛇頭鼠眼,蛇蠍心腸,養虺成蛇,打草驚蛇,虛與委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能為你送上這樣真誠的祝福的,蛇我其誰。」

實在沒轍

說句蛇年大吉吧

網友覺得,蛇年來臨時,白素貞和貪吃蛇會火

每年春晚開場時,主持人總會先給觀眾朋友們複習成語,其中大多提到當年的生肖,可是快報記者查閱資料後發現,無論是2001蛇年春晚還是1989蛇年春晚,主持人在開場時都隻字未提蛇字,更別說跟蛇相關的祝福語了。網友「公孫煩躁」也發現,連《喜羊羊與灰太狼》賀歲系列電影,前幾部的名字也是「從牛氣衝天到虎虎生威……可到了蛇年沒辦法了只能叫過蛇年。」

難道蛇年真的如此不堪?網友們表示也未必。首先從形象上來說,蛇類女神多,「《白蛇傳》裡的白蛇、青蛇,《仙劍奇俠傳》裡的趙靈兒,都是一等一的美女蛇。」另外討喜的蛇也不是沒有,例如貪吃蛇。「林熊貓」就給出對子:「才送泡泡龍,又迎貪吃蛇。」還有網友想出祝福語:「可以祝她像貪吃蛇一樣,永遠吃不胖,越吃越修長。」

從新春祝詞的角度,如「龍蛇飛舞」、「筆走龍蛇」、「靈蛇之珠」等寓意美好的成語也可一用。網友「felix77」還創作出了不少祝福語:「龍蛇共舞三春景、蛇舞九州處處新、蛇步錦程業輝煌、蛇游大澤燕遊春、蛇含瑞氣報年華 、蛇出山穴喜報春、蛇銜瑞草戶迎春。」

如果實在是想不到跟蛇相關的吉祥話,還有網友劍走偏鋒:「只要把蛇稱作小龍,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不過,最簡單的方法還是用一些萬能格式,如「蛇年吉祥、蛇年大吉、金蛇獻瑞」。還有網友想出「硬上弓」的法子:「祝新年蛇騰虎躍,蛇飛鳳舞,蛇蛇生威,蛇到成功,蛇馬精神……」

原標題:作家吐槽蛇年難寫祝詞 除金蛇狂舞外全是貶義

来源:華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