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3年幫同學和外來工訂20萬張火車票(圖)

發表:2013-01-18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售票帝」幫很多外來工圓了回家團圓夢

3年內幫同學、外來工訂了20萬張火車票

羊城晚報訊 記者 孟慶利報導:北大09級本科生裴濟洋,3年內幫同學、外來工訂了20萬張火車票,被稱為北大「售票帝」。17日,他與網友互動時不僅晒出了最新的2013年春運買票攻略,還回答了網友春運期間買票的諸多問題。裴濟洋表示,直達車人多票少,選擇中轉方式「曲線回家」更簡便可行。

廣東春運訂票最難

今年春運,網際網路、電話訂火車票的預售期延長到20天,該措施雖然減少了火車站售票廳的人流,但是買車票的難度並沒有因此降低多少。在廣州工作的李揚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自己從15日開始想在網上訂一張新年期間從廣州到新沂的火車票,但是一直都沒有訂到。「都是在開始售票前半小時就開始盯著,一開始售票就去搶,但是一出票就沒有餘票了,」李揚表示。

雖然很多人感到春運買票「不容易」,但裴濟洋卻是春運期間買票的「高手」,據悉,他春運高峰期時每天幫忙訂票達到1500張左右,三年來曾幫助學校進行寒暑假集體訂票共計8萬人次,加起來得有20萬張左右的票。

裴濟洋認為,人多票少、運力不足且分布不均衡是春運買票難的根本原因,實名制遏制了倒票,但是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並不會因為實名制而改變。今年出廣東的票最難買,其次是出京、出滬的。

搶票要預備選車次

那麼裴濟洋春運期間買票有哪些秘訣呢?裴濟洋表示,他的「秘訣」一是利用規則、二是根據經驗。他表示,其實今年車票不難買,但之所以有些朋友沒買到票,可能有四大原因:一是只盯著少數熱門車次硬碰硬;二是不遵守購票規則,錯過起售時間;三是準備工作不足,缺乏備選車次,導致訂票時慌亂;四是思路不夠靈活。

他表示,未來五天即將迎來春運搶票最高峰,他晒出了最新的2013年春運購票攻略。如電話購票時若打不通,可在訂票號碼前加撥所在鐵路局管內各車站所在城市的區號;也可電話、網路訂購異地票,如若買不到哈爾濱-廣州的車票,可進行一次中轉;又如用兩個證件,對同一車次分兩段購票(鐵道部規定「每個有效證件只可購買一張車票」,若持有多個有效證件,則可購買多張車票);再如可買長途車的短途票,上車之後再補票。

裴濟洋表示,直達票人多票少,買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轉車是最為簡便可行的。「以北京出發為例,天津、石家莊、瀋陽北、鄭州、太原、張家口南、衡水是主要中轉站,若買不到北京直達目的地的車票,不妨試試中轉。這些站常會出現復用臥鋪和座位。」裴濟洋表示。

三年未收分文報酬

裴濟洋表示,自己春運主要幫助的是在外務工人員。「學生群體每年可以提前兩個月集體訂購學生票,而且春運期間學生們大多數已經回到家,所以我現在主要幫助的不是學生,」裴濟洋表示,「去年我幫助解決了北大上千名外來務工人員的訂票問題。」

有網友問:「你售票時候會加收手續費嗎?」裴濟洋表示:「我非但不收手續費,連吃飯的錢都是我自己掏的。三年來我沒有得到過一分錢報酬。」

年年春運都購票難,裴濟洋表示,期待更多的客運專線、高鐵開通,同時釋放普速線路的運力,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一票難求的問題。

来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